瓦氏家族百年不倒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1:0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妍

  瑞典第一大金融家族瓦伦博格善于抓住市场低迷的机会,扩张他们在持股公司中的控制地位。尽管这个家族的事业如日中天,家族成员却并没有过着奢华的生活。第五代掌门人雅各布·瓦伦博格年薪大致为700万元人民币,这个数据和世界500强总裁的薪水相比要低很多。

  银瑞达(InvetorAB)是瑞典最大的工业控股公司,尽管它所投资的企业多数都享誉全球,亦被众多中国人熟悉,但隐藏在这些公司背后的第一大或第二大股东,却不太为瑞典之外的人了解。

  《财经时报》在瑞典采访时了解到,站在银瑞达身后的,是瑞典经济的支柱——瓦伦博格家族。

  在瑞典,瓦伦博格家族名气非常大。记者在斯德哥尔摩时注意到当地人对瓦氏家族的评价:“瓦家跺跺脚,整个瑞典都要摇三摇。”能有机会到瓦伦博格家的别墅参加晚宴,更被视为“就像到国王家一样荣耀”。

  发迹于私人银行

  谈起自己的家族史,瓦伦博格家族第五代掌门人、银瑞达董事长雅各布·瓦伦博格兴趣盎然。

  1856年,当过水手,后来从事航运生意的瑞典人安德烈·奥斯卡·瓦伦博格(Andre Oscar Wallenberg)在游历了很多地方后,在斯德哥尔摩创办了瑞典第一家私人银行“斯德哥尔摩私人银行”(现已改名为瑞典北欧斯安银行、简称SEB)。

  与其他公立银行的做法不同,安德烈·奥斯卡采取尽可能多地吸收存款,然后毫不犹豫地将资金投资股票、债券市场,以获得较高的资金回报。

  在工业革命影响下,瑞典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期,SEB成为很多高速成长型公司的重要支持者。

  然而在1877年,瑞典经济的骤然衰退直接导致了SEB的很多客户瞬间陷入困境。

  如果这些公司消亡,意味着SEB将累积大量坏账。为了拯救这些公司,SEB与部分企业进行债务重组,企业将债款转为股权,令SEB成为很多企业的股东。如今,这些公司仍然属于银瑞达的核心投资。

  1916年,瑞典政府颁布一项法律,禁止银行拥有公司股权。SEB因此被拆分成为两个相对独立的企业实体——SEB和银瑞达。

  投资策略在于长线

  银瑞达专注于长期投资。在近百年的历程中,银瑞达没有因为它核心持有的11家企业股票飞涨抛售过手里的股份,也没有因为低迷减持过股票。

  在银瑞达的其他负责人向《财经时报》介绍情况时,记者注意到,这家企业善于抓住市场低迷的机会,扩张他们在持股公司中的控制地位。

  通常,瓦氏家族的作用在企业遇到困难时,显得格外明显。

  2002年,银瑞达核心投资的两家企业爱立信和ABB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爱立信2001年和2002年两年累计亏损超过50亿美元,股票价格跌破1美元,投资者信心锐减;ABB则是因为过度扩张、并购后整合失败而导致债务缠身,股价也是跌近谷底。

  “我们和别的股东或者投资公司不同,他们面对危机或者大的挑战时,会抛弃它,我们却会帮助它。”

  瓦氏家族不仅没有在旗下企业低谷时恐慌性地抛售股票,反而是出面并通过买入更多的股票(大约17亿美元)的方式,向市场发出正面讯息。

  银瑞达的这位负责人告诉《财经时报》:“银瑞达内部专门有一大笔资金,这笔资金性质类似于风险准备金,当旗下企业出现困难时,银瑞达会考虑动用这笔资金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但他并没有告诉《财经时报》这笔资金所占总资产或利润的比例。记者在采访中同时了解到,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时,银瑞达不完全依靠自有资金,它们也会向银行申请贷款,以获得更强大的资金后盾。

  在瓦伦博格家族的企业管理者们看来,对企业保护性的长期控股投资十分有效。

  银瑞达增持ABB股票之后,市场立即有所反应。随着经营有所改善,ABB的股价一路回升,2003年以来已经上涨了70%。而爱立信似乎也在悬崖边上勒住了缰绳,在2003年的第三个财季结束了长达三年的亏损。

  长期持有给银瑞达带来了稳定、丰厚的利润。

  根据彭博资讯的统计数据,在过去的五年中,银瑞达获得了13.09%的回报率,远远超过了瑞典指数(-4.61%)。

  如何做家族企业掌门

  在1990年代中后期的顶峰阶段,银瑞达拥有斯德哥尔摩股市上市的所有企业市值的40%,甚至证交所本身也是瓦氏家族控制的一家公司所有。

  按照国内一些机构的统计,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5年,而瓦伦博格家族到今天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其家族事业依然如日中天。

  《财经时报》注意到,这家名望与瑞典皇族不相上下,掌控着众多世界级企业的家族,其家族成员却并没有过着奢华的生活。

  瓦伦博格家族的别墅位于斯德哥尔摩富人区不远的狩猎岛上,从外观看,别墅并不大,里面的房间也不是很多。

  这一点,从瓦伦博格家族第五代掌门人、银瑞达董事长雅各布·瓦伦博格的收入也可窥一斑。雅各布·瓦伦博格同时在几家核心投资企业的董事会任职,他的所有薪水每年加起来大致是700万元人民币,这个数据和

世界500强总裁的薪水相比,显然要低很多。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