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西兰财长库伦:高利率及汇率升值损害出口商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8:59 世华财讯

  新西兰财长库伦称,新西兰过度消费导致高利率及汇率升值,损害了出口商利益,目前这种透支消费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综合外电3月16日报道,新西兰财长库伦(Michael Cullen)称,新西兰国内消费支出过度导致高利率及汇率升值,损害了出口商利益。

  家庭消费普遍存在五分之一的透支,库伦3月16日在北帕默斯顿称,目前这种透支消费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新西兰央行担心经济产能可能无法满足目前的国内需求。

  新西兰储备银行(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行长波兰德(Alan Bollard)上周(3月6日当周)将基准利率提高至7.5%以控制支出和房屋需求,支出和房屋需求是导致通胀的主要原因,但加息举措令出口商感到困扰,他们认为,波兰德控制内需的举措导致

汇率上升和出口减少。新西兰出口占该国总额为1020亿美元经济总量的30%。

  库伦称,汇率升值不仅使新西兰的出口商支出增加,也降低了出口商品的价格优势。06年纽元升值8.6%,2月份该汇率升至14个月高位。家庭过度支出引发新西兰经常项目赤字,截止06年6月当年赤字达到创纪录的151亿纽元(约110亿美元),而低储蓄率也是导致目前经常项目赤字的原因之一,

  库伦希望鼓励消费者储蓄,7月份新西兰将开始实施退休金计划,库伦称,不能说经常帐赤字过大,而且政府有能力控制赤字,但经常帐赤字仍是不适宜的。截至06年9月30日当年新西兰经常帐赤字缩窄至144亿纽元。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