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改委专家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亟待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0:10 世华财讯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效应有限,而正是缺乏有效汇率形成机制才使汇率问题步履维艰,同时成熟的金融市场才能搭建好有效防范外汇风险。

  据中国证券报3月15日报道,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2月外贸顺差大大超过专家学者的预期,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加速趋势也锁住了众多人士的目光。

  但人民币的坚挺并没有很好地带动人民币对美元以外的其他货币的走强。2月以来,虽然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连连破关,但由于小于美元对欧元、英镑等货币的贬值幅度,有效汇率升值效应有限,甚至出现了走低的情况。据统计,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对欧元贬值了近2%,对英镑的贬值幅度也近0.4%,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效用。

  专家表示,有效汇率的升值可以更好地解决外贸顺差猛增所致的内外失衡问题,这需要继续推进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多途径夯实有效汇率基础,完善定价体系。

  有效汇率是由贸易权重确定的外币加权平均价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其成员国有效汇率时,一般选择与一国贸易权重在前20名的贸易伙伴国。在我国,有效汇率应为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的加权平均价格。

  汇改一年多来,我国实现了汇率制度从单一盯住美元向盯住一篮子货币的过渡,欧元、英镑、日元的比重在不断加大,随着欧盟、日本等经济体对我国贸易份额的加大,其他货币对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形成作用凸显。

  加快有效汇率升值不仅能为解决外汇储备问题提供很好的路径`,也能调整我国的贸易结构,从“根”上解决外贸难题。然而有效汇率的提升并非易事。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有效汇率是同国内物价指数、出口补贴形式、企业税赋等问题紧密联系的。其中出口退税对汇率的波动较大,2007年若实现了两税合一,无疑会加重一些企业的负担,影响到进出口,从而制约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在一篮子汇率体制下,要使有效汇率发生变化不仅要关注本币对美元的走势,还需关注欧洲、日本等国的经济情况,美元对其他货币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民币的有效汇率。而这些并非是中国的外贸或经济政策单方面所决定的。

  在多边汇率体制下,要使

人民币升值的效应完全彰显出来,空间相当有限。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只有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才有可能弥补美元对其他货币的贬值,从而带动有效汇率升值。他指出,汇率调整的步伐不能过快,否则会助长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从而使经济的内外失衡更加错综复杂。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与其讨论人民币升值幅度多少合理,不如转向考虑更重要的汇率形成机制问题,正是缺乏有效汇率形成机制才使汇率问题步履维艰。

  有效汇率背后涉及更多的是观念的转型。张燕生表示,商务部只管外贸、发改委关注调控、央行负责操作,部门之间的条块分割使得外汇问题难上加难,只有打消部门之间的私念,协同配合才能有效地解决外汇储备问题。除了职能的整合还需要理念的转变。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高级分析师谭雅铃认为,汇率形成机制并非束之高阁的问题,只要实现观念更新,进行金融创新,人民币才有更为坚实的定价权。可以不断研发新的外汇工具夯实汇率形成基础,通过基础设施更新来提升金融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在操作中进一步放开汇率的波动区间等,这些都是有效的尝试。

  另外,张燕生表示,有效的市场价格还需要成熟金融市场的支持,只有多管齐下,培育多种金融工具,健全外汇管理体制,才能搭建好有效的外汇风险防范机制。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