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汇丰经济学家预计央行近期将出台紧缩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0:35 世华财讯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新增贷款额超出了此前市场的预期,央行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当然也不排除加息0.27个百分点的可能。

  据北京晨报3月14日报道,尽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字较为乐观,但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的贷款数字却超出预期,这使近期加息与否显得扑朔迷离。

  央行12日公布的贷款数字显示,2月各项贷款增长17.3%,新增人民币贷款413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647亿元。前两个月银行贷款额共增加9814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36%。

  对此,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新增贷款额超出了此前市场的预期,央行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再次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当然也不排除加息0.27个百分点的可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曾明确表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提升的空间。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撰文称,如果用利率工具来对付流动性问题,其作用有限。国泰君安北京公司12日发给投资者的评论认为,贷款增加应该是流动性问题。评论称,春节期间居民薪酬发放较多,造成储蓄增长较快,2月份储蓄存款大增911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这些储蓄存款汇集到银行,从而加大了银行的放贷冲动。

  央行行长周小川12日公开表示,央行将继续使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再贷款利率等手段,回收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

  上周和本周,央行连续动用央行票据这个公开市场业务的工具,大力回笼货币,压缩流动性。上周央行净回笼货币2860亿元,创单周历史新高,13日又通过央行票据回笼货币近1400亿元。

  就外部因素而言,近期

人民币升值速度的加快也制约了央行加息的空间。渣打银行中国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的研究报告分析称,近期央行官员的公开讲话显示,央行担忧人民币升值导致境外资金的套利交易。他指出,出于抵制国际游资的考虑,央行希望将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利差控制在2.5至3个百分点,而
美联储
下半年很可能降息,央行需要保持这个利差,而不是加息。他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是回收流动性的有效措施,预计央行2007年将频繁使用该工具。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