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能源署:中国06年石油日均需求量为720万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22:17 世华财讯

  国际能源署13日预计,中国06年石油日均需求量为720万桶,较05年增长6.9%,这一增幅高于其先前预期的增长6.4%,但国际能源署维持对中国07年石油日均需求预期于760万桶不变。

  综合外电3月13日报道,国际能源署(IEA)13日连续第二个月上调了中国06年的石油需求量预测,但却保持对中国07年的消费预期不变,因中国1月份石油需求疲软。

  IEA称,基于中国06年第四季度的石油需求被低估,IEA目前认为,中国06年的石油日均需求量为720万桶,较05年高出6.9%。这一最新预测值与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等其他机构的数据更加接近。IEA此前预计中国06年石油需求量较上年增长6.4%。

  但IEA仍维持对中国07年石油总需求的预期,即较06年增长6.1%,平均为760万桶/日,主要因为中国农历新年假期时间与06年不同造成1月份石油需求增速相对温和。

  人们通常会在为期一周的农历新年假期乘坐火车或飞机探亲访友,航空燃油和汽油需求因此飙升,06年中国农历新年假期在1月份,而07年在2月份。

  IEA称,中国政府也为此要求炼油商减少1月份汽油出口以应对2月份出现的国内需求飙升情况。

  中国政府于1月底宣布,将国内航班的燃油附加费下调17%-20%。IEA表示,此举料将鼓励更多游客乘飞机旅行。

  IEA还在其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指出,中国发电能力的快速提升意味着三年前出现的石油需求飙升情况在短期内不太可能会重现。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

能源消费国,06年新增发电能力10,200万千瓦,分析师此前的预期为7,500万-8,000万千瓦。IEA表示,这一扩张规模几乎相当于法国、英国等欧洲大国一国的总发电能力,而且预计这种增长势头可能在07年重现。即便官方数据有误,中国06年新增发电能力实际仅为7,500万千瓦,这也足以能避免大规模停电现象的再度发生。中国07年夏季应对用电高峰需求的备用发电能力达到1,000万千瓦,2004年的缺口为4,000万千瓦。

  火力发电厂新增装机容量占到了中国06年新增发电量的90%。而04年有很大一部分电力供应缺口是由小型燃油发电厂来弥补的,在农村地区尤其如此。

  IEA表示,火力发电量比例较高的原因是

煤炭价格要比其他燃料低廉。液化
天然气
的价格需要达到3.30-3.60美元/百万英国热量单位(BTU)左右才能对煤炭构成竞争压力,而目前液化天然气价格约为7-9美元/BTU。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