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韩自由贸易谈判难以在3月底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1:03 世华财讯

  美韩两国希望未来数年内将双方进出口贸易额在06年78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增加约25%,但双方有可能难以在3月底就降低食品和汽车贸易壁垒的问题达成协议。

  综合外电3月13日报道,美国与韩国未能就降低食品和汽车贸易壁垒的问题达成协议,由此,双方有可能难以在3月31日原定最后期限到来前通过磋商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美韩两国希望未来数年内将双方进出口贸易额在06年78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增加约25%。此次美方为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作出的行动是其在双边谈判中付出努力最多的一次。若能最终达成协议,它也将是韩国签署过的最大规模的协议。

  美方将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设在3月底,这样,美国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就能赶在6月30日之前将协议提交国会进行投票表决。按照规定,6月30日以后,布什政府在贸易谈判问题上不再拥有决定权,而民主党执掌的国会可能不会继续延长他的这一权限。

  美韩两国过去五天中在首尔进行了第八轮正式会谈,在谈判涉及的十七项问题中,双方仅就其中的三项达成一致,同意取消关税及其他贸易障碍,它们是:海关监管、政府采购以及竞争政策。此外,双方还在八个问题上缩小了分歧。尽管如此,两国在

知识产权和工业品关税等问题上仍存在很大争议。

  美方首席谈判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在12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通过此轮会谈,双方的分歧明显减少,但仍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其中最棘手的是食品和汽车问题。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的数据,目前韩国对进口食品平均征收52%的关税,远远高于其11.2%的总体平均关税。而美国的食品关税税率是12%,总体平均水利是3.7%。

  美方食品方面的谈判代表本周将继续留在首尔,而卡特勒与韩方首席谈判代表Kim Jong Hoon将于下周在华盛顿再次举行会晤。不过卡特勒表示,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有些问题或许要由韩国贸易部长和美国贸易代表出面解决。

  大米是韩国关税税率最高的商品之一,而考虑到韩国农民的要求,有关大米贸易的问题最终有可能被排除在协议内容之外。在很多韩国人看来,生产大米是韩国人有能力养活自己的标志。如果韩国消费者购买进口大米,他们为此支付的价格相当于中国消费者的三倍。

  如果大米被排除在协议之外,那么该协议带给韩国经济的潜在实惠将会减少。杰弗里.肖特(Jeffrey Schott)是美国政府智囊机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研究人员,据他估测,如果协议内容涉及大米,那么整个协议短期内将给韩国经济带来270亿美元左右的价值;如果不包括大米的话,这一数字可能就只有约200亿美元了。

  除食品问题外,美韩两国间巨大的汽车贸易差额也是双方的矛盾焦点之一。06年韩国向美出口轿车、卡车以及汽车零部件共计108亿美元,而同期进口的美国汽车及零部件金额仅为7.5亿美元。

  韩国总统卢武铉(Roh Moo Hyun)曾多次对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表示支持,称协议不仅有助于韩国向以服务业为基础的经济转型,而且能使本国制造商在与中国对手的竞争中占得上风。

  除美国外,韩国正与加拿大、

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欧盟(European Union)进行磋商,希望能与它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如果此次韩美两国成功缔结协议,那么它将对韩国与这些国家达成协议提供参考。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