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分析师预计中国07年可能加息一到两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4:04 世华财讯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表示,流动性过剩会导致各类资产价格的波动,影响宏观经济稳定,从通胀的压力和投资的反弹趋势来看,预计中国央行2007年可能会有一到两次的加息。

  据上海证券报3月12日报道,2007年以来,为应对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央行已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并不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先生表示,流动性过剩对经济的影响是多个层面的。首先,在宏观经济方面,流动性过剩会导致各类资产价格的波动,或者出现资产泡沫,一旦流动性过剩的情况出现逆转,可能会导致股市大幅度滑落,影响宏观经济稳定。

  其次,流动性过剩对资源配置方面的效率也有影响。比如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一些效率比较低的行业和企业也能够比较容易地得到资金的支持,资金的利用效率会大大降低。

  再次,为了把资金运用出去,银行放款的时候贷款利率可能会下降比较多,或者审查贷款的时候考虑安全性方面可能会有所放松,这样就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

  最后,如果资产价格上涨很快,可能会出现货币贬值的情况。

  对于汇率波幅的扩大能否缓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诸建芳表示,汇率如果上升的幅度比较小,在实际经济当中比如像进出口方面,一些企业还是有能力进行调整的,可能会把这个因素给吸收掉,对进出口大体上没有什么太大冲击。但是如果汇率上升到一定幅度,对进出口的调整还是会比较显著的。从目前情况来看,2006年人民币大概累计升值3%左右,如果累计升值达到5%,或者是更大一点幅度,对进出口还是会有影响的。

  诸建芳认为,可以采取两种新手段:第一是成立外汇投资公司,第二是大力发展国内的外汇市场。

  从目前情况来看,成立外汇投资公司可能会比较快地实现。如果这个公司成立,可能会在国内发行近两万亿人民币债券,从而向央行购得2000亿到2500亿美元的外汇向海外投资,这样会起到缓解流动性过剩的作用。

  另外,国内的外汇市场发展起来以后,央行可以不用那么多地去买入外汇了,这样对基础货币投放方面也会减轻压力。如果放松国内居民持有外币的限制,也可以减缓央行的对冲压力,或者是买入外汇的压力。

  诸建芳预计,大体上2007年可能会有一到两次的加息。从通胀的压力和投资的反弹趋势来看,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可能压力会大一点。但从央行讲究政策的前瞻性来看,一季度加息可能就会出现。另外2007年

准备金率至少有三次上调,现在实际上已经有两次了。我想外汇投资公司一旦成立了,来自外汇方面的压力可能会减轻一些。

  关于汇率升值,预计2007年大体上有两方面的情况,一个就是波动的幅度可能会加大,另外一个就是升值的幅度也会加大,全年升值幅度起码会在4%以上,可能接近或超过5%。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