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本管制反助升值 泰铢兑美元创9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由于预期泰国央行可能解除资本管制带动泰铢升值,泰国出口商近期大量抛售外币。恰恰在资本管制的情况下,泰铢快速升值,并在上周五创下兑美元9年新高。

  从2月27日发生全球“股灾”,菲律宾比索、澳大利亚元、新加坡元和马来西亚林吉特等亚洲货币和其他高收益货币兑美元和日元纷纷走贬。但唯独泰铢与其他邻国货币走势相反,从2月26日至今从34.01泰铢兑1美元升值到32.69兑1美元。

  而近期泰铢的快速走高,却并非海外投机资本炒作引起的,而是泰国出口商为防止手中美元兑泰铢贬值,纷纷抛售造成的。恰恰是泰国央行为抑制投机资本炒作而颁布的资本管制政策,放大了泰铢的升值效应。

  泰国央行在去年12月颁布的境外资本管制政策要求,规定境外资本必须在泰国停留1年以上,否则将处以30%的罚金。这些政策削弱了美元购买意愿,使美元兑泰铢市场交投清淡。

  与此同时,泰国央行连续两次放宽资本管制政策,先是豁免股市期市的国外投资者,后又宣布完全

汇率避险的债市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投资者也不受资本管制约束。因此泰国出口企业预期泰国央行可能不久将完全取消资本管制政策。

  另外点燃资本管制取消猜想的是泰国新任

财政部长差隆波(Chalongphob Sussangkarn ),他在被任命为财政部长之前,曾经批评过资本管制政策。因此外界猜想他的上任可能缩短这项政策的“寿命”。

  而一旦资本管制取消,涌入泰国的外资可能再度激增,泰铢也会继续兑美元升值。出于这样的考虑,泰国出口商纷纷将手中的美元抛出,在美元买盘极小的情况下将泰铢汇率推向又一高点。

  “如果我们没有资本管制,就会有投资组合中的资本流出,这样就会抵消泰铢升值的趋势。”渣打银行驻泰国的经济学家Usara Wilaipich表示。

  泰国央行行长塔里莎(Tarisa Watanagase)上周四表示,如果泰铢过快升值,央行将进行干预。目前她正等待“适当时机”全面取消资本管制措施,但必须逐步推进。因为这项规定有很大的心理影响,能够帮助抑制针对泰铢的投机炒作。

  上周五第一天上任的差隆波表示,泰国仍然需要控制资本流动,但将不会采取影响市场的强硬外汇管制措施。“无论如何,我们会采取渐进的措施,不会造成市场震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