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暴跌可能使日本央行推迟加息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2:11 世华财讯

  日本央行加息至0.5%后刚刚一周,全球股市暴跌,同时日圆因投资者解除融资套利投机头寸而大幅上涨。如果股市和汇市继续大幅振荡,日本央行可能会推迟加息。

  综合外电3月9日报道,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的上一次加息举措可谓天时不利。该行将隔夜拆款利率目标从0.25%提高至0.5%之后刚刚一周,全球股市暴跌,同时日圆因投资者解除融资套利投机头寸而大幅上涨。

  虽然很少有人认为日本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是导致全球股市下跌的因素(市场将全球股市下挫主要归咎于上海股市的暴跌及美国经济出现令人不安的迹象),但如果股市和汇市继续大幅振荡,日本央行可能会开始感到不安。

  因此,分析师说,日本央行可能至少要等到夏季才会进一步加息,避开4月份的地方选举和7月的参议院(Upper House)选举,从而使其政策举措免于成为政界人士的批评目标。

  大部分市场人士甚至在股市下跌前猜测,8月份之前日本央行不会再加息,原因是选举季节将至,同时市场预计未来数月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因

能源价格下跌而暂时走低。1月日本核心CPI与上年同期持平。

  股市的颓势可能会令日本央行采取政策举措的时间框架更加确定。如果股市继续下挫,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可能会受到打击。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Yasunari Ueno表示,可以肯定地说,政界人士认为在参议院选举前不宜再次加息;有了上次加息的前车之鉴,日本央行在7月份之前不可能再次加息。

  一些人士认为,此次始于2月底的股市大跌重演了06年夏季和2000年日本央行采取货币紧缩措施后的市场表现。日经指数在短短四个交易日中累计下跌了8.2%,直到6日和8日才有所反弹。

  2000年8月,日本央行不顾政府和政界人士的强烈反对一度取消了零利率政策,但6个月后因经济陷入衰退被迫恢复超宽松货币政策。

  2006年6月,新兴市场进入阶段性整理走势,一些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将其归咎于日本央行当年3月放弃零利率政策所致的全球市场流动性下降。

  与过去不同的是,日本官员没有公开批评日本央行2月的加息举措。唯一例外的是内阁规制改革大臣渡边喜美(Yoshimi Watanabe),他尖锐地质问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是否预料到收紧货币政策后日圆因投资者解除融资套利头寸而出现如此大的涨幅。在融资套利交易中,投资者借入像日圆这样的利率较低的货币,将其兑换后投资于收益率较高的海外资产。

  日本央行希望将日本利率水平正常化,也就是说,将日本利率提高至与经济增长速度达到或超过2%更相适应的水平。

  许多日本央行观察家认为,日本央行的目标是2008年3月前将隔夜拆款利率目标从目前的0.5%提高至1.0%,届时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的任期将结束。

  一些分析师认为央行的加息步伐比较适当,他们认为对日本央行2月加息时机不成熟的批评有些牵强。

  JPMorgan Securities首席日本经济学家Masaaki Kanno表示,如果批评日本央行行动太迟还可以理解,因为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导致日圆融资套利交易出现泡沫。

  但其他经济学家警告,在消费疲弱、消费者价格可能再度下跌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加息节奏太快可能会损害经济增长。

  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Kazumasa Iwata)也提出了类似警告,他是2月加息决定中唯一持反对意见的委员。

  岩田一政7日表示,与其他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相比,他对经济和物价前景的不确定

性感到担忧。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信贷分析师小川隆平(Takahira Ogawa)表示,未来一次不成熟的加息行动可能损害日本经济,由于

石油价格走低、国内需求疲弱,短期内日本经济可能再次陷入通货紧缩。

  某些人士甚至称,日本央行的加息决定是错误的,是引发最近股市和汇市振荡的原因之一。

  UBS Securities首席日本债券策略师Eiji Dohke指出,日本央行最近加息及此后采取的紧缩货币市场的操作导致海外投资者解除日圆融资套利头寸。

  他表示,日本央行危机管理能力不够也是导致全球股市暴跌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