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欧盟需要更多时间以达成能源协议(更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8:29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最后4段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盟成员国需要更多时间以就欧盟委员会提出的一系列新能源政策建议达成协议。

  综合外电3月9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8日表示,欧盟成员国需要更多时间以就如何对抗气候变化以及如何对欧盟能源市场进行改革等问题达成协议。

  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目前正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春季首脑峰会,讨论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提出的一系列新能源政策建议。欧盟委员会07年1月在政策建议中提出,鉴于《京都议定书》2012年到期,而其后的国际减排安排还是空白,欧盟将单方面承诺,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削减20%,并且欧盟愿意和其他发达国家一道将减排目标提高为30%。

  欧盟委员会在新

能源政策建议中也为推广可再生能源设定了一个较高的目标,即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欧盟能源消耗中的比例提高到20%。按照欧盟委员会的初衷,这一目标应具有强制性,一旦获得通过就应对成员国具有约束力。

  默克尔在一个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不能随意作出以上承诺”。德国目前是欧盟轮值主席国。

  欧盟各成员国首脑9日将继续就能源政策进行讨论。一些欧盟成员国首脑表示,能源协议即将达成。

  “我相信我们能够达成一致”,波兰总统卡钦斯基(Lech Kaczynski)表示。他补充表示,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欧盟能源消耗中的比例提高到20%这一目标可能将适用于整个欧盟,而不是针对欧盟每一个成员国。

  波兰以煤炭作为主要能源,卡钦斯基反对将可再生能源消耗比例提高至20%的建议适用于欧盟每一个成员国,并表示如果这一要求适用于整个欧盟范围,他就将接受欧盟委员会这一建议。

  欧盟主席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表示,他预计欧盟各成员国首脑9日将达成能源协议。

  法国以及一些东欧成员国希望将核能看作可再生能源。斯洛伐克总理菲佐(Robert Fico)称他不确定核能是否能够视为可再生能源。欧盟成员国对核能是否可视为可再生能源存在分歧。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核能不能被划分为可再生能源。

  是否要对欧盟成员国一些大的能源企业进行拆分,以增强内部能源市场竞争活力是此次峰会在能源领域的另一大争议话题。欧盟委员会提议,要对欧盟一些大的能源企业按照生产、输送等环节拆分成多家相互独立的公司,以提高内部能源市场的开放程度,加强竞争。但这一提案始终遭到法国等多个国家的反对。德国对该问题也表示关注。

  默克尔称,欧盟不太可能对成员国一些大的能源企业进行拆分。

  默克尔和巴罗佐表示,尽管欧盟各成员国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还缺乏一致,欧盟委员会在这方面已经提出了大胆的建议。默克尔称,“我们对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持非常肯定的态度”。

  截至目前为止,一些欧盟国家对上述欧盟委员会建议提出豁免请求。欧盟成员国是否采取欧盟委员会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欧盟能源消耗中的比例提高到20%的建议取决于成员国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

  丹麦位于多风的波罗的海沿岸,该国目标是将风能作为主要能源,因此强烈支持欧盟委员会的建议。丹麦总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表示,“丹麦在将能源效率和经济增长结合方面作出了表率”,他指出,丹麦在过去25年中经济增长了70%,同期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比例提高了15%。

  而捷克位于内陆并且气候寒冷,所以该国表示不太可能将风能和

太阳能用作可再生能源。此外,捷克官员还抱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是煤炭和核能的13倍。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