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要求有完善健全的金融体系作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7:15 世华财讯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课题组撰写的报告指出,货币自由兑换是金融国际化的重要步骤,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则是促进中国成为未来全球金融中心的基本前提,而人民币国际化要求有完善健全的金融体系作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课题组3月8日在《上海证券报》上撰文指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完成战略转型后将成为国际上重要的投融资市场,而作为货币环境,人民币国际化是实现资本市场战略转型的必要条件之一。用人民币计价的多类金融资产将成为全球交易最活跃的资产,中国必须拥有此类资产的定价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国内外价格体系的接轨,从而促进国内外市场的接轨,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改善产业结构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因此,货币自由兑换是金融国际化的重要步骤,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则是促进中国成为未来全球金融中心的基本前提。人民币国际化要求有完善健全的金融体系作支撑,这就对央行的货币调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还需要积极推进中介机构的国际化,完善市场监督体系。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资本市场战略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金融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际资本的流动速度和规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资本项目的开放,是一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必然进程,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体现。可以说,资本项目放松管制已经成为金融全球化的重要内容。

  整体来看,目前我国资本项目已实现了部分可兑换,虽然我国依然实施外汇管制,但我国对国际资本流动已经相当的开放,资本项目的开放程度已达到较高水平。

  但是,在人民币国际化条件下,中央银行需要建立明确的货币政策目标,更加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存款

准备金率、再贷款利率以及其他间接的调控手段,保障国内货币政策的实施。一方面,防止外国资本对本国货币政策执行乃至整体经济环境运行的过大干扰;另一方面,也为人民币国际地位的巩固提供积极稳健的政策环境和经济环境。

  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应继续稳妥地推进区域货币合作,积极促进与更多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特别是以人民币为基础的货币互换协议,进一步大力发展金融市场,逐步健全金融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主动实施更加灵活的浮动
汇率制度
,并选择在适当时机试行人民币直接投资,加快实现人民币的完全自由兑换,为人民币最终走向国际化做好必要的准备。

  (本篇报告全文请见3月8日评论分析栏目文章:人民币国际化与金融体系健全完善)

  (肖妤倩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