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保尔森:中国应向外资开放银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6:17 世华财讯

  美国财长保尔森8日表示,中国金融市场的水平还不发达,应抓紧时间对外开放银行部门,这将有助于加快改革的速度并构建强劲的金融市场。

  综合外电3月8日报道,美国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8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发表演讲称,中国应对外资开放银行业,包括允许外资控股中国的银行。

  保尔森表示,外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将加快必要改革的速度,并有助于创建一个强劲的金融市场。

  保尔森称,抓紧时间是极其重要的。等待的时间越长,中国创造活跃的金融市场的难度就越大。中国金融市场目前的水平还不发达,这使其处于设法在中央管理经济与市场推动经济中寻求平衡的艰难处境。

  保尔森还警示称,中国的发展日益偏向于依赖出口。

  他表示,如果中国要减少对工业活动的依赖,生产更多具备高附加值的产品并降低对自然资源的消耗,那么金融市场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向国际竞争开放并不意味着就需在自身的规则和特性方面做出妥协。

  保尔森还引证日本的例子称,日本的外资投资银行“几乎与日本国内传统的银行一样本土化”,且“日本创造的财富仍然保留在国内”。

  保尔森已将中国的经济改革视为其最优先关注的问题之一。中国政府官员预定将于5月抵达美国出席旨在推进双边经济合作的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保尔森称,中国的银行体系仍欠发达,并缺乏可预见的,透明的监管体制。

  他表示,中国四分之三的银行贷款仍流向了国有企业,尽管在一些地区的私营企业提供了当地75%的工作机会。一些规避风险的银行官员仍认为,将贷款发放给国有企业比发放给一些具备发展动力的中小型企业和私营企业更为安全。此外,中国银行缺乏统一的数据报告,这意味着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数据不明且存款储备金也不充足。

  在中国,外资

证券公司所持合资企业的股权最多不得超过33%,外资持有中国国内银行的股份不得超过25%。

  保尔森称,这种合资企业的持股模式“在证?行业不起作用”。

  (黄媛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