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新财长有望稳定施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4:1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泰国军政府任命一位世界银行前经济学家差隆波出任财政部长,差隆波可能会鼓励泰国央行放松该国的资本控制。但人们对差隆波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后的前景并不特别乐观。

  综合外电3月8日报道,泰国军政府任命一位世界银行(World Bank)前经济学家出任财政部长,一些分析师预计,此举将增加泰国经济政策的稳定性。

  泰国政府发言人Yongyuth Maiyalarb称,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国王7日批准了对差隆波(Chalongphob Sussangkarn)的任命。

  差隆波此前一直负责领导曼谷的一个经济智库,他是在泰国前任财长蒂耶通(Pridiyathorn Devakula)上周突然宣布辞职后出掌

财政部的。蒂耶通称他辞职的原因是政府内部发生了严重的争执。

  分析师们说,差隆波可能会鼓励泰国央行放松该国的资本控制,06年12月这些控制措施出台后使外国投资者倍感震惊。但对于差隆波是否能够比他的前任蒂耶通做得更好,人们却无法形成共识。蒂耶通在泰国06年9月发生军事政变前一直担任该国央行的行长,政变后他被政府任命去负责国家的经济政策。这次政变推翻了他信?秦那越(Thaksin Shinawatra)总理领导的政府。

  Kasikorn Securities分析师Sukhbir Khanijoh说,人们对差隆波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后的前景并不特别乐观。他还说,与差隆波这样一位学者相比,投资者更愿意由一位与市场打交道出身的人担任财长。

  不过,Thanachart Securities驻曼谷副总裁Pichai Lertsupongkit等人则认为,差隆波的背景反而是他的强项。Pichai称,他知识渊博,立场独立,不倾向于任何一个党派。

  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的差隆波曾担任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并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讲过课。

  他的当务之急是恢复投资者因蒂耶通广受争议的政策而动摇了的信心。泰国央行行长塔莉莎(Tarisa Watanagase)6日表示,她将与新任财长讨论央行的资本控制措施,但她未表示将会对这些措施作出任何调整。

  差隆波06年12月底时曾称这些控制措施太过严厉,他认为在控制投机资本流入泰国方面应采取较为温和的方式,这类资本的流入给泰铢兑美元

汇率造成了很大的上升压力。

  差隆波当时说,任何新措施都不能对短期投资禁得太严,这类投资是市场所需的润滑剂。

  虽然泰国央行在制定货币和汇率政策方面享有一定的独立性,但根据泰国目前的法律,财政部长能够对这些政策施加影响。

  (潘海涌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