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第三度访华 将推动人民币汇率灵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4: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黄格斯

  本报讯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昨日抵达北京,开始其就任财长后的第三次访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机场接见了保尔森,中国商务部和央行的负责人也参加了这次会见。据悉,双方未发表正式声明,保尔森今天还将到达上海,并在上海期交所发表演讲。

  在抵达中国之前,保尔森刚刚访问过日本和韩国。在访问日本时,保尔森向媒体透露,将着重与中国领导人探讨进一步对外资开放服务业、加强中国的环境保护以及加快中国总体经济改革三大议题。分析认为,虽然保尔森未重点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但此次出访是在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压力进一步上升时进行的,汇率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他本人在出访前也曾多次表示,会继续推动中国增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

  受保尔森来华访问消息的影响,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三日上涨。其中,询价系统美元兑人民币报收7.7400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15个基点;自动撮合系统美元对人民币报7.7380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0个基点。

  分析师表示,此前保尔森两次访华时,都使市场对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大大增强,
人民币汇率
连续击破整数关口。2006年9月,保尔森进行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时,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4天内连续击破3个整数关口,创出新高。9月19日,保尔森抵达中国,当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击破7.94的关口,达到7.9342的水平;次日又首次击破7.93的关口;9月22日,保尔森结束在中国的行程,当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击破7.92的关口,达到7.9188的水平。2006年12月14日至15日,保尔森第二次访问中国,率团开展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2月14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7.82的关口,达到7.8197的水平。周一,在保尔森开始展开亚洲之行时,人民币对
美元汇率
中间价报1:7.7403,再度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