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股市或将延续跌势 熊市将来临还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5:28 世华财讯

  亚洲股市5日遭遇大范围抛盘,香港、日本、新加坡、印尼及马来西亚股市均大跌,对此情况,基金经理、交易员和分析师发出警告,称股市的这种下行走势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更长时间。

  综合外电3月6日报道,尽管市场人气已明显看跌,但认为熊市将就此来临还为时尚早。

  很多基金经理都指出,考虑到亚洲股市06年的强劲上扬已将股票估值推至难以持久的过高水平,因此他们此前一直预计07年早些时候股价将会回调。以印度和中国为例: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时,印度主要股指的本益比超过了20倍;而中国基准股指上证综合指数06年全年的涨幅也达到了130%。

  霸菱资产管理(亚洲)(Baring Asset Management(Asia))资产组合经理Khiem Do说,他们06年就预计市场将出现回调,但只到今天才姗姗来迟。

  股市的此番下挫始于2日当周。虽然亚洲股市2日小幅反弹,但分析师指出,由于担心日圆走强将引发进一步的抛盘,因此投资者的紧张情绪在周末过后更是有增无减。

  此外,投资者陆续解除日圆融资套利交易,国际市场也因此遭遇了一场浩劫。一直以来投资者都十分青睐这种获利方式,他们先是获得廉价日圆资金,然后再把这些资金投资于高收益市场,如美国、欧洲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然而在日圆走强的刺激下,投资者纷纷希望尽快偿还这些日圆贷款,结果就造成全球金融市场上流动资金的“乾涸”。

  5日,香港恒生指数收盘重挫4%,创下自911恐怖袭击以来最大跌幅。一位在香港工作的对冲基金经理说,“看起来这次回调是来真格的了。”除香港外,上证综指下跌1.6%,日经225指数升3.3%,新加坡、印度、印尼三地股市5日跌幅均超过3%,

马来西亚股市跌幅甚至达到4.6%。

  在美国,如果股市跌幅达到了20%,从技术上来讲就被视作熊市行情已经开启。但霸菱资产的Khiem Do认为,对于亚洲市场而言,判断熊市来临所需跌幅要更大一些。二者之所以不同,究其原因,因为亚洲市场前期经历的上扬幅度太大,所以也就有更大的回调空间。比如,要得出香港股市已是熊市的结论,其市场上的中资股跌幅就需要达到40%。

  亚洲市场现在越来越受到美国投资者的关注。他们将手中的大部分资金转移到全球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中,他们希望通过投资那些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的公司,进而分享

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成果。

  然而亚洲股市的大幅下挫已开始令投资者感到担忧,他们担心这种势头将继续下去,从而再次爆发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那种金融危机。当时,货币贬值使很多亚洲国家的政府和企业都无力偿还外债,导致整个地区的经济严重滑坡。

  如今,亚洲国家的经济状况已明显得到改善:庞大的外汇储备、低廉的贷款成本以及强劲的经常项目盈余等等,所有这些都大大加强了它们防范风险的能力。尽管许多亚洲国家高度依赖出口,但目前它们已具备了在出口出现周期性衰退时度过难关的能力。

  不过,投资者和分析师还是列出了一些有可能使目前的下跌演变成熊市的因素,比如,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正在放缓、债券息差的进一步扩大(将增加企业的借款成本进而影响其收益)、更多加息举措以及强硬政策的实施(会遏制投资活动)等。

  荷兰银行(ING)驻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康登(Tim Condon)指出,中国的经济状况仍是问题的关键。如果有人告诉他中国的贸易顺差收窄,他会将此视为卖出的信号。

  虽然基金经理们对亚洲股市的长期走势充满信心,但他们还是担心投资者赎回基金的行为。基金经理指出,当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如退休金、捐款基金)赎回基金时,基金经理就不得不筹集现金来偿付这些投资者,从而会引发更大规模的抛售。在市场下跌时,机构和个人往往想赎回自己的基金。一位对冲基金经理说,他更担心这类事情。

  尽管股市2日当周遭遇大幅下跌,但基金经理和经济学家的态度仍对亚洲股市的抗跌性持乐观态度。他们指出,不仅公司收益依然强劲,而且亚洲国家的经济数据也未显示出疲软迹象。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香港子公司──恒生银行有限公司(Hang Seng Bank Ltd.)5日公布,2006年利润增长6.1%至120亿港元(约合15.4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国泰航空有限公司(Cathay Pacific Airways Ltd.)将于7日公布的2006年净利润也有望增长11%;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则预计2007年亚洲业务收益将增长11.6%。

  根据摩根士丹利地区

股票策略师玛尔科姆.伍德(Malcolm Wood)提供的数据,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日本除外)指数在过去二十年间出现了13次大幅下跌,平均每次下跌持续39天,平均跌幅为12.8%。

  对于亚洲股市的此轮下跌,基金经理表示,他们要等到股市再下挫5%-15%才会考虑入市──而这大概要等上好几个月。

  ABN Amro Private Bank亚洲股票研究负责人罗杰.格罗布里(Roger Groebli)说,“3月份将是糟糕的一个月。”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