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套利交易平仓或是全球股市下跌的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7:36 世华财讯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5日表示,中国股市规模较小且国际化程度不够高,实际上不可能有“震动全球”的影响。分析师认为,国内股市的下跌并不是2月27日全球股市调整的动因,国际市场上的日圆套利交易平仓或是其真正诱因。

  中国沪深股市在2月27日经历了10年来最大一次下跌,跌幅高达9%左右。随后全球主要股市都应声而落,其中美国股市的跌幅创下了“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的新高,亚太、欧洲股市也全面重挫。于是国内一些媒体指出:对全球经济影响越来越大的中国股市,是这次股灾的原因之一。针对媒体及业内的这种看法,证监会主席尚福林5日表示,各国股市主要受其国内因素影响,也根据国际化程度不同相互有影响,中国股市规模较小且国际化程度不够高,实际上不可能有“震动全球”的影响。

  左小蕾向世华财讯表示,国内股市的下跌与全球股市的调整之间有一点点必然的联系,但是更多的是巧合。从经济总量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越来越大,已经排名第四,而且经济总量大概占到4%左右的比例。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当它的经济基本发生一些变化,通过

股票市场反映出来,当然会对全球经济的格局发生一定的影响。

  其次,在国际贸易领域里,中国跟所有主要的经济体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度都是排名靠前的,所以中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中间如果有任何的变化,对双边来说都是有很大的影响。

  另外,股票市场本身、资本市场本身互相之间都有联系。因为中国的上市公司在纳斯达克、英国金融城差不多有40至50家,而外国的投资者也被引进了中国市场,所以中国市场的变化,透过这样一些互动会传递出去。当中国市场发生突发性的变化,对海外市场的冲击有它的必然因素存在。

  左小蕾进一步表示,跟中国市场一样,现在全球的资本市场都在寻找一个调整的导火索。全世界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经济持续的增长,低利率、低通胀推动全世界所有的资产价格,包括黄金、石油,包括资本市场强劲上涨。在这个时候,需要寻找一个调整的机会,调整的借口和调整的契机。恰恰在这个时候中国国内股市出现了调整,全球其他市场接机进行调整。

  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力相对还是有限,因此国内股市2月27日(上周二)的下跌并不是全球股市调整的动因,国际市场上的日圆套利交易平仓或是其真正诱因。

  世华财讯分析师认为,2月21日,日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0.5%,而美国和欧元区的利率则分别为5.25%和3.5%,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利率则更高,如此高的息差使投资者纷纷借入日圆以购买那些以其他币种计价的高收益资产,希望从中获利。近期市场一直存在对美国经济形势和全球股市过热状况的担忧情绪,而当日圆利率提高或日圆

汇率走高(自2月21日日央行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起,美元兑日圆从121.92日圆下跌至115.27日圆)时,日圆套利交易者则会抛售其持有的其他各类资产,再用抛售所得来购回日圆,以便偿还早先借入的日圆贷款。股票、债券等资产便首当其冲成为被抛售的对象,而大规模的抛售必然引发其价格下跌,形成“股灾”。

  (李志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