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外汇投资管理公司成立时间取决于筹备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1:10 世华财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目前外汇投资管理公司正处于研究和筹备过程当中,具体成立时间要看筹备进度才能确定。

  据上海证券报3月5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3月3日在列席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式时表示,目前外汇投资管理公司正处于研究和筹备过程当中,具体成立时间要看筹备进度才能确定。据了解,这是央行官员首次就国家设立外汇投资管理公司问题进行表态。

  对于市场极为关心的通货膨胀问题,吴晓灵表示,中国目前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央行会对此进行持续关注,但她拒绝透露央行将采取何种调控手段。并称,国际机构和外国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将在年内会有突破。

  设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是当前国内外极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此前,由于

外汇储备不断攀高,业界一直呼吁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提高外汇投资收益。

  不久前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正式提出,成立一家专门的外汇投资公司来进行管理,有关该公司的诸多细节问题遂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吴晓灵称,未来成立的这家公司会跟中央汇金公司有关系,但汇金公司的角色不会完全改变。

  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意味该公司不会采取新设的方式,而是将在汇金公司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汇金公司目前仍未有任何大动静。既无部门调整,也无人事变更,业务开展一如平常。

  吴晓灵同时表示,外汇投资管理公司管理的外汇规模多少合适,并无一个绝对的标准,应考虑各方面情况综合考定。比如买来的外汇向哪些领域进行投资,外汇储备运营不能无偿划拨。

  吴晓灵认为,外汇投向应最终由筹备组进行研究和决定,但目前汇金公司在金融股领域的投资以及我国目前在一些战略方面的投资,应成为这家公司将来外汇投向的组成部分。

  中央汇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16日,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代表国家对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