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即便英央行加息在即英镑上行空间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21:00 世华财讯

  英央行5日当周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或许已有所上升,然而,英国较长期的通胀预期正在下行,且美国经济滑坡有可能殃及英国,再加上英镑兑日圆汇价似乎已严重扭曲,这些因素都有可能限制英镑继续上行的潜力。

  综合外电3月2日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驻伦敦的技术分析师Steve Merrigan认为,即使从技术角度衡量,英镑也将开始下行。他指出,英镑有可能在1.9700美元上方遭到抛售,下行目标可能直指1.9300美元。Merrigan相信英镑前景不妙。

  然而,1日发布的英国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传递出了截然不同的信息。不仅当月PMI指数从1月份向上修正后的53.2升至55.4,同时2月份产出价格指数也出现了大幅上升。

  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驻伦敦首席欧洲经济学家David Brown表示,正是由于当月产出价格指数从54.8升至57.6,创1999年11月该系列指数有记载以来最高水平。该数据导致英国通货膨胀预期大幅上升,这一点足以令人警惕。

  28日当周早些时候,全国建筑协会(Nationwide Building Society)的数据也证实了英国住

房价格正处于持续上升之中,这是保持消费活跃的主要因素。2月份英国住房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了10.2%,1月份涨幅为9.3%。

  然而,英国央行副行长洛马克斯的讲话对英镑利率及汇率将双双上行的乐观预期泼了一盆冷水。她指出,近期能源价格走低将确保英国通货膨胀率在07年晚些时候下降。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英国经济学家Alan Clarke指出,虽然英国央行在最近一期通货膨胀报告已经表达了类似观点,但洛马克斯的讲话实则解释了她最近两次投票反对加息的原因。

  除了上述理由之外,还有其他原因为英镑大幅上涨的预期敲响了警钟。

  英国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发布的数据显示,零售业活动指数从30大幅下滑到了19,与此前预期一致。

  与此同时,尽管住房市场表现强劲,但已有迹象表明抵押贷款申请已到峰值。ING Financial Markets驻伦敦的英国经济学家James Knightley指出,这一点从British Bankers27日发布的数据即可见一斑;该数据显示购房及再抵押贷款申请均有所减少。

  英国央行1日发布的数据也对此趋势予以证实。该国1月份净抵押贷款总额降至96亿英镑,远不及06年12月份的103亿英镑;而此前市场预期1月份净抵押贷款总额仅会微幅降至101亿英镑。

  此外,美国经济的疲弱表现也将为英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Capital Economics的英国经济学家Paul Dale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英国的制造业和金融业有可能受到最为沉重的打击。

  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驻伦敦的资深外汇策略师Simon Derrick则对近期英镑兑日圆的涨势感到担忧。对英国的加息预期以及基于日圆的融资套利交易共同推动近期英镑兑日圆显著走高。

  Derrick指出,英镑兑日圆汇价比过去十年的均价上涨了大约20%。他认为,更应引起警觉的是,当前英镑兑日圆汇价比1992年及1998年该汇率两度触顶时更为失调。当时,英镑收益率支撑水平大幅上升,但随之而来的现货价格的回调极为猛烈。

  1992年9月,英镑兑日圆在四周时间里累计重挫了16%,而1998年10月该汇率则在一周中暴跌了14%。

  欧洲汇市2日早盘,电子交易系统显示,格林威治时间07:45,英镑跌至1.9555美元,纽约汇市1日尾盘报1.9601美元。美元在已经较为平静的全球金融市场中实现了小幅反弹。由于中国股市上证综合指数收盘上涨约1.3%,美元微幅涨至117.58日圆,纽约汇市1日尾盘报117.55日圆。但是鉴于日经指数2日收盘下跌了约1.4%,2日欧洲股市和美国股市究竟将何去何从仍多少令人感到担忧。

  欧元从1.3188美元跌至1.3178美元,欧元兑日圆则从155.00日圆跌至154.90日圆。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