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外汇储备大部分压在美元上 多元化任务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4: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中国银行总行研究员王元龙在《瞭望》周刊上撰文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外汇储备的资产结构不合理,外汇储备大部分押在美元和美国债券上。合理安排外汇储备的资产结构是外汇储备管理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文章指出,从国际先进经验来看,多元化和分散化是外汇储备资产管理的核心经验。事实上,近几年中国亦在推进外储多元化。自2003年起,中国每月净买入美元资产的增长速度已低于外汇储备累积增速,加大用于投资非美元资产的比例。根据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报告的数据,2005年中国购买美元资产(包括美国国库券、政府机构证券及美国公司债券)的总额为865亿美元,2006年前9个月为844亿美元。据此测算,中国在2005-2006年的新增外汇储备中至少有41%投资美元资产;到2006年9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库券占外汇储备总额的比重为32.8%。

  由此可见,中国

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未来新思路至少应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新增外汇储备中增加欧元资产或新兴亚洲国家货币资产。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已取代美元成为国际债券市场上的主导货币,自2005年以来欧元债券的市场份额连续两年超过美元债券。2006年未偿付欧元计价债券占全球市场的45%,而美元债券只占37%。增加欧元等币种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是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的必然选择。

  其次,调整所持有的美元资产内部结构,对冲美元贬值损失。在市场高度敏感的情况下,中国实施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结构的难度极大。如果中国进行大规模的货币转换,必然会导致美元贬值,这样中国将不得不承担剩余美元资产的贬值损失,同时为维持人民币对美元

汇率的稳定,央行将被迫继续提高美元储备规模,显然这会得不偿失。可以考虑进行美元资产内部结构的调整,将部分美国政府债券储备转换为美国抵押债券或企业债券,由于后者的收益率大大高于美国政府债券,通过提高收益来对冲美元贬值的损失。

  其三,增加黄金储备,提高其占中国外汇储备的比重。动用部分外汇储备购买黄金,不仅使储备资产多元化,而且也有利于保值增值。一国实际的国际储备主要是由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所构成。尽管20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黄金的货币职能有所减弱,但黄金所具有的财富价值、储备价值和货币价值,仍被许多西方发达国家高度重视。

  2006年6月,美国拥有的黄金储备多达8136吨、德国为3428吨、法国为2791吨;黄金储备占其外汇储备的比重之高也令人惊叹,如葡萄牙占80%、美国占75%、德国占63%、法国占64%。而中国拥有的黄金储备只有600吨,仅为美国的7.4%;中国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重更是微乎其微,仅占1.4%。

  近年来美元持续下跌,黄金价格稳中有升,西方国家已从其拥有的巨额黄金储备中大获收益。长期以来,中国的黄金储备几乎固定不变,只是在2001-2002年进行了两次增加黄金储备的调整。如果以2007年1月国际黄金市场的现价计算,这两次增加黄金储备的调整为中国带来了22.52亿美元的收益。显而易见,增加黄金储备是中国储备资产多元化的重要方面,通过此举可减轻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过大的压力,同时也使外汇储备保值增值。

  文章强调,由于受制于众多因素的影响,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一过程中的所有一切决策和操作,都一定要审时度势、把握时机、精心选择、慎重从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