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延续汇金公司的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4:23 世华财讯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已经获准成立,该公司将以目前的中央汇金公司为主体,延续汇金公司的公司化运作,追求“淡马锡式”的模式和效益。

  据21世纪经济报3月1日报道,据了解到,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已经获准成立,中国的淡马锡或将面世。

  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以目前的中央汇金公司为主体,分为银行、证券、保险、外汇投资等几大板块业务,级别为正部级。

  据了解,这一方案是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春节前最终确定。与此同时,有关部门明确,金融国资委暂时不再讨论。

  由于目前国资委管理非金融领域以外的国有资产,金融类国有资产的管理处于“五龙戏水”状态,政出多门,因此一些学者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建议成立金融国资委以改变这种状态。

  在金融国资委的问题上,主要有两种观点,一是在财政部金融司的基础上成立独立的金融国资委,代表国家行使金融资产出资人权利。这个观点主张,金融国资委下设几大金融控股公司,汇金公司为其中之一;或是保持汇金现由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的现实,金融国资委只管理汇金之外的其余金融资产。

  另一种观点认为,应坚持走公司化市场化的道路,把汇金公司办成控股公司,管理国有金融资产;国务院、财政部及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委派董事的形式参与公司治理,实现对国有资本的市场化管理。

  由于分歧严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最后确定,金融国资委暂时不提,以汇金公司为主体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

  2006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达到10663亿美元,全年外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据有关方面预测,未来仍有可能以每年1500亿到200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

  围绕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有三种意见,一种意见是以汇金公司为主转型成立,二是单独另外成立一家公司,三是成立几家这样的公司,以刺激竞争。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

证券期货所副所长郭田勇表示,外汇储备的持续增加,使央行货币政策面临巨大压力,成立专门的外汇投资公司迫在眉睫。将汇金公司转型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有以下几点理由:

  其一,目前国际市场上存在“中国买涨”的现象,比如

铁矿石,氧化铝等,由于中国的需求量大,该种原料的价格就应声上涨,单独成立一家公司负责海外投资,目标太大太明显,容易吃亏。

  其二,汇金公司将来注资农行等行为还需要外汇储备,如果单独成立一家外汇投资公司,和汇金公司都使用外汇储备,二者在管理和协调上存在难度。

  第三,更重要的是,外汇管理公司应该是“藏汇于民”这一政策的延续,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用汇的主体应该是微观主体的企业和个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海外运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功能在于能够抛砖引玉,激活企业和个人的用汇热情。

  如果居民和企业大量购汇用汇,中国的外汇储备就不会增长这么快。微观主体之所以不愿意用汇,和

人民币升值预期息息相关。国家外汇投资公司通过对外投资和购买,本质上是以资本项下的投资行为来平衡经常项目下大量的贸易顺差,进而使得国际收支逐步达到平衡状态,减弱人民币升值预期,激活企业和个人用汇行为。

  郭田勇强调,在这一轮外汇投资过程中,不宜过于渲染政府在其中的作用。

  知情人士指出,延续汇金公司的公司化运作,追求“淡马锡式”的模式和效益,是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淡马锡是新加坡国有控股投资公司,属新加坡财政部全资拥有,资产从成立之时的3.5亿新元,发展到今天拥有900多亿新元资产、管辖新加坡20多家政联企业、间接控制2000多家企业、囊括新加坡时报指数44%的上市公司,成为世界最成功的政府企业。

  淡马锡的成功各界公认的一条在于,虽是政府企业,却是按照市场化逻辑运作的典型的现代投资(12.38,-0.20,-1.59%)公司,委托人与代理人的边界划分得清清楚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如果定位为市场化运用外汇储备和政府资金的投资公司,就要对其进行市场化的评估和问责。

  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称,我们和银行是股东和企业的关系,不存在行政上下级关系,也不走行政公文式的沟通渠道。汇金是个没有行政级别的国有独资企业。

  业界认为,新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完全达到淡马锡的境界,还有很多事要做。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