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低利率日圆助长全球股市大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2:43 世华财讯

  近段时间以来,面对美国的经济形势和全球股市过热的状况,市场的担忧情绪从未间断,27日这种担忧便最终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股市集体跳水,低利率日圆对此起了推波助澜作用。

  综合外电3月1日报道,在01年到06年7月的几年间,日央行一直将短期利率维持于零利率水平,而即使央行上周作出加息举动后,其利率仍仅为0.5%,而美国和欧元区的利率则分别为5.25%和3.5%。如此高的息差使投资者纷纷借入日圆以购买那些以其他币种计价的高收益资产,希望从中获利。

  这种获利方式被称做“融资套利交易”。由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借入日圆后又将其抛出以买进以其他货币计价的资产,日圆

汇率在06年一路下滑,日圆兑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甚至已跌至近年来的最低水平。

  近段时间以来,面对美国的经济形势和全球股市过热的状况,市场的担忧情绪从未间断,这种担忧最终使全球股市本周遭遇“黑色星期二”,大部分股市都放量下挫,投资者对日圆贷款进行平仓则有可能加速了这一过程的发生。而这类资金不久前还曾对全球股市的大幅上涨做出过贡献。

  市场人士指出情况可能是这样:一些投资者(如对冲基金)的紧张情绪增加,于是开始抛售手头持有的各类资产,当中既包括印度股市的股票也不乏澳元资产。接下来,他们又将抛售所得用来购回日圆,以便偿还早先借入的日圆贷款。

  在投资者强劲买盘的推动下,日圆兑美元汇率一天内的升幅超过了2%。亚洲汇市1日盘中,美元兑日圆由28日尾盘的118.37日圆一度升至118.87日圆,但仍远低于2月26日尾盘的120.50日圆水平。

  美国Wachovia Corp.的全球问题经济学家杰伊.布里森(Jay Bryson)认为,金融市场近来的每一步动向都与套利交易的平仓活动有关,表现在汇市方面就是,日圆走强,而收益率较高的货币则纷纷下跌。他还指出,如果投资者继续削减股市头寸,那么今后一两周内平仓活动将得以继续。

  就在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之前,人们还一直担心融资套利交易可能会引发全球市场出现剧烈动荡。尽管日本CPI增幅仍十分有限,但日央行上周还是宣布加息,该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当时在谈到套利交易时指出,金融市场目前堆积着“过量头寸”,它们很有可能同时突遭解除。此外,欧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也对套利交易发出了警告,他告诫市场人士要注意诸如此类的单向投资形式。

  如果势态进一步恶化,大量套利交易继续平仓,那么1998年10月发生的一系列悲剧性事件就会重新上演。当时由于市场猜测日圆套利交易正进行大规模平仓,从而造成美元汇率急速下行,这也成为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就连显赫一时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都在这场危机中倒闭,成为它的牺牲品。

  然而,说到此次市场振荡,其速度之快、波及范围之广令许多金融专家都始料未及。究其原因,是因为目前从事套利交易的已不仅仅是短线投资者。如今的市场,形形色色的投资者抱着各自不同的目的进行融资套利,其中也包括那些长线投资者。此外,考虑到日本某些经济领域仍显得比较疲软,因此未来数月中日本的利率有望继续保持低水平,这就意味着对投资者来说,日圆套利交易仍然充满了吸引力。

  虽然分析师们对套利交易的规模到底有多大这一问题的看法大相径庭,但多数分析师猜测对冲基金在其中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小。三菱东京UFJ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的首席外汇分析师Osamu Takashima认为,所有日圆套利交易的价值大概在1,700亿-2,200亿美元之间,而其中与对冲基金相关的价值最多为850亿美元。

  除对冲基金外,套利活动的参与者还包括参与杠杆式外汇交易的日本个人投资者以及借入低息日圆贷款的欧亚地区购房者。

  Takashima称,很多人都觉得一向钟情于高风险投资的对冲基金会进行大量套利活动,但事实上他们所持有日圆空头头寸的数量非常小,往往出乎常人预料。

  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 Bank)驻东京的首席外汇策略师Tohru Sasaki对套利交易的价值有着自己的计算方法。按照他的计算,全部套利交易的总价值约为3,400亿美元。他对套利交易的定义更广,因而包涵的内容也更丰富,这使得他在计算时纳入了日本共同基金用来投资国外债券的约2,500亿美元资金。共同基金在日本个人投资者中很受欢迎,因为有了这样的投资途径,他们就不必再把钱存到利息低得可伶的银行(几乎为零),而可以去尝试高回报的投资形式。

  一旦大笔的融资套利交易被解除,那些过去几年里从中获益最大的、债券收益率较高的货币将受到的打击也会最为沉重。南非、

土耳其、新西兰等国的货币就是其中之一。在27日所有下跌的货币中,这些货币的跌幅尤其明显。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