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结汇由易变难 外汇政策是否转身宽出严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张喆

  分析人士指出,在进一步放宽售汇额度的同时,新的管理办法也在加强对于结汇的限制和监控,这将有助于缓解国内流动性过剩问题

  “原来结一次汇用两三分钟就可以了,现在得需要十几分钟。”FX168首席外汇分析师李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年前几天,李骏将几千美元外汇拿到银行办理结汇,发现以往只要签个字就办完的结汇,现在则需要填写一份申请书,内容包括身份证号码、住址、款项来源等,手续复杂了许多。

  这一转变是随着2月1日《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开始的。

  除了个人客户方面手续变复杂之外,一国有银行地方支行的国际业务部人士还表示,银行在办理结售汇时也比以往多了一道手续,以往银行只需要在自己的系统内进行账务处理就可以了,现在在此之前则需要先将该笔结售汇业务数据输入到与外汇局联网的“个人结售汇系统”中。

  分析人士指出,在进一步放宽售汇额度的同时,新的管理办法也在加强对于结汇的限制和监控,我国原来“宽进严出”的外汇政策正酝酿着向“宽出严进”转向,这将有助于国内流动性过剩问题的缓解。

  结汇由易变难

  跟以前相比,新《办法》除了将境内个人购汇额度由原来的2万美元进一步放宽到了5万美元之外,更大的变动则在结汇方面:个人结汇也实行年度总额管理,目前的年度总额也为5万美元。以往对于个人结汇只有单笔和单日额度的限制,而没有总额的限制。

  根据以往的规定,境外个人每月最多可结汇等值5万美元。而境内个人每天最多结汇1万美元,一次性结汇金额在等值1万美元以上、5万美元以下的,由银行审核有关收入合法性的证明材料后予以办理;一次性结汇金额在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则向所在地外汇局申请,经外汇局审核真实性后到银行办理。

  上述规定显然为个人将一笔大额外汇多次分拆成小额外汇进行结汇留下了操作空间。

  “以前的确有些个人在不同银行不同网点结汇,总金额可能达到几百万美元以上,而且很多可能都是经常项目下的热钱流入。”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一外汇交易员表示,而现在通过个人结售汇管理信息系统,以及5万美元的额度限制,对这样的结汇行为应该会有比较好的限制作用。

  “对于结汇会有控制作用,另外对于

反洗钱也有利。”另一银行人士也表示。

  操作细则规定,对于超过年度总额的结汇,需要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相关证明材料在银行办理。

  “应该说,只要是正规的用途银行还是会给你结的。”一银行外汇人士表示,但外汇局通过个人结售汇系统加强了监控,对于不明用途的结汇则有限制作用。

  对于新政的出台,外汇局也曾明确表示,对境内个人和境外个人结汇也实行年度总额管理,改变了过去“宽进严出”的管理模式,体现了资金流出入均衡管理的原则。而个人结售汇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也可以防止出现重复购汇和分拆结汇等规避管理的行为,保证年度总额管理的有效性,有利于抑制违规资金通过个人渠道流入境内。

  流动性过剩或得以缓解

  “这可能是到目前为止最为有效的阻止外汇流入的政策。”渣打银行驻上海的高级经济师王志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并且对于抑制国内流动性过剩以及资产价格的上涨也可能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王志浩认为,国内过剩的流动性可能绝大部分来自于国内的外汇存款结转为人民币,而国外“热钱”的流入可能并不是主要的推动因素。在近两年中,中国居民将大量的外汇存款转换成了人民币,并从银行账户中转出,投入到

房地产以及股市中,从而促使了资产价格的不断上涨。

  统计显示,在2003年7月之前,我国居民外汇存款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2003年6月份达到了909亿美元的峰值,而在2003年7月之后,伴随着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断增强,我国居民的外汇存款则呈不断下降态势,到2006年12月末已降至644亿美元,减少了265亿美元。

  显然,如果在新的外汇政策下,个人结汇的行为得到部分抑制,国内流动性过剩问题就可以得到部分缓解。

  “新的规定将很大程度上阻止这种将外汇换算为人民币的行为——你将不得不持有你所获得的个人外汇。”王志浩表示,“现在的风险则是人们可能会寻找不那么合法的途径来做这件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