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息阴霾不散 短期品种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胡进之

  年后,很多债券交易员都在MSN上挂上了诸如“收购优质短期融资券”、“买新发CP”之类的签名,猪年开始,短期融资券在债券市场上赢了一个头彩。

  在近期银行间市场上,成交的短期融资券价格基本上都在上涨。以昨日为例,银行间市场上成交的35只短期融资券,只有1只短券的价格出现了下跌,为07浙交投CP01(0781002),下跌了0.518%,之前一个交易日这只短券价格上涨太多,因此昨日出现了一定的回调。

  与融资券上涨类似的是,银行间市场的央行票据近日也在上涨。银行间市场短期融资券和央行票据代表了绝大多数的短期品种,它们的上涨意味着目前短期限品种在银行间市场的受宠。

  与短期品种上涨相对应的是长期品种的下跌。企业债多为中长期限的品种,春节过后的三个交易日,从交易所企业债指数来看,企业债有一定程度的下跌趋势。上证企业债指数从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的最高120.85点下降到昨日最低的120.32点,昨日收盘为120.44点。

  和企业债有相同命运的是国债,春节后上证国债指数在开盘创新高的111.84点之后,即连跌三天,昨日最低价为111.65点,收盘为111.71点。由于目前在国债品种中一年以下的短期国债品种仍然比较缺乏,国债指数的走势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长期品种的走势。

  一份商业银行的报告认为,此前由于人们对于中长期债券普遍抱有谨慎态度,加之资金面因新股上市造成的暂时过度紧张,以及国开行商业化转型预期和其他巧合因素,导致5年期国开债发行利率飞飙,7年期国债发行也创出1年来新高,并直接导致中长期债券大幅调整。

  一位债券交易员表示,目前基本上是所有的短期品种都在上涨,特别是短期融资券。而以企业债为代表的长期品种除配置要求以外,主动的需求比较少。这主要是因为市场上的资金并没有受到准备金率调整的太大影响,还是比较充裕的,而机构对于加息又存在一定程度的担忧,因此在对于投资长期品种比较谨慎的同时,将充裕的资金投向了短期品种。不过长债这段时间的调整已经把加息的因素考虑进去了,因此主要还是看市场情况。

  除此之外由于短期债券品种受到央行票据发行利率的影响较大,保持了比较稳定的走势。目前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基本维持在2.8%左右,3年期央票最近发行期数不多,波动幅度在较小范围内。因此1~3年的短期债券将有良好的市场定位,波动幅度也将受到央票控制。

  相比之下,1~3年期债券将日益受到央行票据发行利率的影响。而1年期央票基本维持了2.8%的发行利率。预计央行将继续保持央票发行利率的相对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