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上海总部:加大外汇市场创新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4:21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金融宏观调控依然面临资金流动性过剩、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等紧迫问题。昨天,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胡平西在上海市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央行上海总部将以加强流动性管理为重点,确保稳健货币政策落实,并将采取综合措施,加大外汇市场创新力度,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胡平西表示,在保持宏观调控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央行上海总部将加强窗口指导,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规模的适度增长和均衡投放。通过对《上海市信贷投向指引》的修订,引导金融机构加快信贷结构调整和赢利模式转变,加强经济金融监测分析和预警,探索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定期监测制度和居民家庭偿债能力与租赁住房抽样调查制度,密切跟踪房地产信贷的创新情况及其对房地产信贷质量的影响。同时,关注我国银行业全面开放后外资银行贷款行为变化及其对货币政策调控的影响。

  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则是外汇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胡平西指出,这些措施包括加大外汇市场创新力度,研究推出新外汇衍生产品的可行性,为

商业银行和企业提供风险规避工具;积极开展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探索总量核销监管模式,增强进出口收付汇核销的管理成效。简化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手续,对“走出去”企业的后续用汇需求及境外融资提供便利,支持有实力的中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跨国经营和资本运作;加强资本跨境流动管理和外汇收支监测预警,强化对系统信息的资源整合和优化处理,构建高效统一的外汇业务公共数据平台;完善浦东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改革试点,推动小额外币兑换试点;推动特殊经济区域外汇管理政策整合,选择有条件的特殊经济区先行试点,争取在更深更广的层面上实现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一门式”监管和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