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币升值未对中国出口商获利产生不利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2:58 世华财讯

  尽管自05年中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6.5%,多数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但由于出口行业提高了生产率,转向了更多高价值产品,06年中国出口商品的利润和数量都出现了增长。

  综合外电2月27日报道,尽管自05年中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6.5%,多数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但中国出口商品的利润和数量都出现了增长。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汇编的数据显示,中国纺织品、电器及机械产品06年的利润均较05年出现增长。这三种产品占中国全部出口产品的60%。

  出口商利润的增长驳斥了反对

人民币升值者的观点。他们曾认为,人民币升值将损及中国出口商微薄的利润。

  中国持续增长的竞争力还突出表明,若美国在贸易谈判中将注意力仅仅放在

汇率问题上,将无法有效调整双边经济关系。

  数据还显示,即便是中国纺织业的利润也出现了增长,尽管增幅不大,仅从3.5%增至2006年的3.6%。纺织业一直是中国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而且受到货币升值的压力。

  这些数据证实了瑞银集团(UBS)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最近的研究结果,即中国出口产品的范围比10年前更广,过去两年的价格也有所提高。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出口企业正在经历一次快速的结构升级,领域包括技术、产品组合和市场营销。最明显的是,许多纺织、机械和汽车零部件企业,已大幅增加了产品类别,提升了定价能力和利润率。

  再加上在新技术方面的投资,中国企业在一些行业中的主导地位,可能将使它们获得比预想中更高的定价能力。

  在06年,中国出口增长最迅速的领域是飞机零部件、造船、集成电路、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电机以及通信设备。

  出口行业的顺应能力在具有政治敏感性的贸易顺差中得到体现。过去两三年,中国的贸易顺差迅速扩大,增长了近一倍。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在06年,中国的贸易顺差达到1770亿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