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外汇投资公司是加强外汇储备管理的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4:44 世华财讯

  中国著名国际金融专家王元龙博士认为,外汇投资公司的组建,需要明确投资方向和领域、采取市场化和公司化运作,此举是是构建我国外汇储备管理体系、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需要。

  据金融时报2月26日报道,成立专门的外汇投资公司负责部分外汇储备的运作,是构建我国外汇储备管理体系、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需要。国际金融专家王元龙提出,外汇投资公司的组建,需要明确投资方向和领域、采取市场化和公司化运作、严格监管、健全有关外汇储备管理法规。

  在2007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指出:“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
外汇储备
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政府首次公开表明外汇储备管理的战略意图,明确了我国外汇储备管理体系改革的方向。的确,如果把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折换成石油、黄金等储备,从数量上看,已远远低于2001年时我国全部外汇储备资产所拥有的购买力,这是极其惨重的损失。对于目前我国1万多亿元庞大的外汇储备规模,必须关注其安全性,同时实现保值、增值。

  对于构建新的外汇储备管理体系,特别是当前各界最为关注的外汇投资公司的运作与管理等问题,我国著名国际金融专家、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王元龙博士认为,我国未来的外汇储备管理基本组织架构将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由中央银行保留大部分外汇储备,以满足对外汇储备的交易性需求和预防性需求,应付国际收支逆差、进行货币政策操作、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二是由外汇储备管理实体即外汇投资公司管理和运作部分外汇储备用于投资,追求尽可能高的收益。该组织架构的基本特征是进行专业化分工、分层次管理。实际上,这种外汇储备管理的基本组织架构,其实质是将外汇储备按汇率管理功能和投资功能划分为两个层次。

  王元龙指出,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实际上是央行通过发行基础货币购买来的负债资产,基于这种状况,如果成立专业化外汇投资公司,由这个独立实体发行相应的人民币债券购买外汇储备,从而取代目前的央行票据和

准备金操作。其基本的操作方式为:主要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获得资金,然后向央行购买外汇的方式进行投资。因为专业化外汇投资公司的人民币债券和央行现在发行的央行票据一样,可以起到回收基础货币的作用,这无疑可以在不增加央行资金压力的前提下回收目前过剩的流动性。此外,外汇投资公司在财务上与央行是彻底分开的,其外汇储备运用也应当坚持主要在海外使用的原则,这样就不会对国内经济造成压力。显而易见,这种外汇储备管理框架的显著优点就在于阻断了外汇储备与基础货币之间的直接联动以及汇率变动可能对货币政策产生的直接影响。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不稳定的外部冲击被阻断了,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将得以提高,其调控国内经济运行的能力也将进一步加强。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