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人民银行正日渐成为一家现代化中央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20:51 世华财讯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称,中国人民银行正日渐成为一家现代化中央银行。中国央行官员通过媒体交流增加了央行的透明度。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2月13日撰文称,中国人民银行正日渐成为一家现代化中央银行。成为现代化中央银行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一方面中国央行官员通过媒体交流增加了央行的透明度,比如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刚在中国政府网的在线访谈,同时他们还就未来政策给出了混合信号。

  易刚13日表示中国07年CPI控制在3%之内是可能的,食品价格将会造成短期影响。渣打06年11月作出的预期为3%,认为由于消费及农业发展模式出现非短期的结构性调整,食品价格面临上涨压力。

  易刚表示人民银行希望进一步控制信贷增长并继续收回流动性。

  王志浩称此是重申货币政策,其中的目标有07年M2货币供应增速降至16%,贷款增长自05年的3.3万亿元降至2.9万亿元。

  农历新年前的取款加上中国平安IPO导致资金需求旺盛推高了货币市场利率,13日隔夜回购利率自前周末的1.9%升至3.4%至3.9%。

  王志浩称易刚还表示其认为目前利率处在一个“合适的”水平。此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12日评论中的观点一致,但与近期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更为强硬的措词形成对比。

  易刚在对吴晓灵的观点进行评论时称她并非说(中国)不会加息,而仅是从技术上讲,加息并不能有助于中国央行减少货币市场的流动性。

  王志浩指出事实上,吴晓灵的文章非常难读懂,而渣打认为1至2月的宏观调控数据将出现意外上升,尽管中国央行预计会再度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

  在

人民币汇率方面,易刚表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日益加强,市场供求正逐步对汇率浮动发挥作用。渣打对此也持相同的观点。外汇市场的交易商也表示中国央行的干预已经减少。

  但同时易刚表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因此再度淡化了

人民币升值预期。

  王志浩表示易刚称“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目标就是为了保持币值的稳定”暗示中国央行正在控制银行间/央票利率以保持对美元利率250个基点左右的贴水以控制利率平价条件下2.5%至3.0%的升值预期。 但渣打并不能确信这样操作是否能有成果(尽管中国央行相信),此意味着07年央票利率将相当稳定,在LIBOR似乎维持稳定的情况之下(除非美联储07年晚些时候降息)。

  易刚还表示“作为中央银行的考虑,我们应当采取一揽子的措施来对付贸易顺差”,因此预计中国政府将采取包括扩大内需、增加进口、开放资本项目、开放服务业等一揽子措施,渣打对此表示赞同,但这些结构性变革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完成的。

  若这些转变效果要在2至3年里显现,那么需要现在就要实施。包括逐渐开放资本项目的一些政策已经出台,但需要更大的举措。

  他还称由于零售客户大量赎回,中国银行QDII产品已终止不是一个好的征兆。

  王志浩指出中国应加快废除

出口退税及其他出口鼓励政策,但在出现严重通胀及海外保护主义压力加大之前,渣打预计中国央行仍将继续其当前的政策。

  (朱启红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