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7会议指出中国须对人民币有效汇率采取调整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0:31 世华财讯

  七大工业国会议指出,人民币的汇改进展不能仅仅体现于兑美元之上,而更要体现于贸易加权汇率的弹性增加,中国须对人民币有效汇率增加采取必要的调整举措。

  据东方早报2月12日报道,七大工业国(G7)会议此次一改“要求人民币增加弹性”的委婉说法,而是更加直接的敦促人民币应“有所作为”。加拿大央行行长大卫•道奇表示,人民币仅仅针对美元有所进展是不够的,G7现在要求的是“贸易加权”汇率必须有所进展。

  为期两天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0日在德国西部城市埃森结束,中国

财政部长金人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次再度作为特别嘉宾联袂参会。

  G7在会后联合公报中称,那些拥有大量经常项目顺差且增速高企的的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我们期望其有效的

汇率举措,以作出必要的调整。

  G7强调,汇率应该反映经济基本面。汇率过度波动和无序的变动,对于经济增长都是不可取的,我们将继续密切监控外汇市场。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当面要求中国加速汇改可能是他此次参会的最大使命。

  保尔森指出,所有的国家都必须对全球经济平衡作出贡献,欧洲经济的表现不错,日本经济增长也在加速之中,但人民币的更大弹性却应是中国应当继续承担的责任。

  周小川在会议期间表示,人民币目前的升值步伐是“合理的”,人民币弹性的进一步增加要视乎我们自己的计划和经济的承受力。

  此次G7会议,要求人民币的汇改进展不仅仅体现于兑美元之上,更要体现于贸易加权汇率的弹性增加。“贸易加权”汇率看起来的确很是玄乎,但简单地说,G7实际上就是要求人民币不能仅仅兑美元升值,而是要兑各大国际货币都要升值。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蒂姆•亚当斯会后表示,G7对人民币的“新思维”是一个“技术性的调整”,将对人民币的注意力转移到了“有效汇率”。

  加拿大央行行长大卫•道奇表示,G7现在的新态度是,要求人民币在更广范围内有一些变化,而不是仅对美元。

  数据显示,算上汇改当天一次性升值2.1%,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已达到6.7%,但兑欧元的汇率却贬值了0.3%。也就是说,对G7的欧洲成员国而言,中国出口的

竞争力在人民币相对贬值的情况下反而加强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