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分析人士:内生因素是人民币加快升值主导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3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步伐明显加快。无论是对美元还是对欧元等其他货币,人民币几乎都创出汇改以来的最大阶段性升幅。对此,市场有着各种各样的解释,美元走软、外部压力增大被称为重要原因。但分析人士认为,“内生因素”才是人民币升值提速的主导力量。

  去年人民币名义汇率和实际汇率走势相背离,今年则保持了同步上升的趋势,人民币从去年的结构性升值转化为全面升值,单纯用美元疲软已不能解释其快速升值。去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36%,但对欧元却大幅贬值了6.86%,对英镑也贬值了近3%,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去年人民币名义汇率上涨的重要动力来自美元的疲软,也使得名义汇率和实际汇率走势出现背离。但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的升值幅度都远远超过对美元的升幅,实际汇率不仅与名义汇率保持了同样的变化趋势,而且上升幅度更大。

  交易过程也透露出市场做多人民币的欲望十分强烈。去年,

人民币汇率在多数交易日中大都是围绕着中间价上下波动,今年以来则基本上运行在中间价之上,甚至部分交易日的全天最低价都要高于中间价。

  分析人士认为,综合来看,主要有三大内生因素主导了今年以来的人民币快速升值。

  首先,我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提供了最大支撑。数据显示,去年我国GDP增速高达10.7%,处于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端,我国在全球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国际经验表明,大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阶段一般都伴随着货币的走强,因为宏观经济才是一国货币的基本面。同时,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增加了对于

人民币升值的承受能力。

  其次,今年以来尤其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平衡外贸顺差、遏制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成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人民币汇率虽然不是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仅靠升值也不可能完全解决这些问题,但人民币较快升值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再次,

汇率制度改革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升值速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仍有待完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市场对于下一步制度建设的预期更为强烈,引入更多的市场力量被认为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重点,人们预期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付诸实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