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7新要求:人民币升值要升一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9:15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魏华兵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当日元在本次西方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G7)会议上幸运的“虎口脱险”,人民币却遭到了“点名批评”。G7此次一改“要求人民币增加弹性”的委婉说法,而是更加直接的敦促人民币应“有所作为”。加拿大央行行长大卫·道奇表示,人民币仅仅针对美元有所进展是不够的,G7现在要求的是“贸易加权”汇率必须有所进展。

  G7公报“点名”中国

  为期两天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0日在德国西部城市埃森结束,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次再度作为特别嘉宾联袂参会。

  金人庆和周小川此次所受的礼遇不可谓不周到,各国财经大员对二人“追捧”有加,东道主德国还应中方要求特意调换了下榻的宾馆。然而,在外交礼节之外,金人庆和周小川却感受到了G7向人民币袭来的阵阵寒意。

  “那些拥有大量经常项目顺差且增速高企的的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我们期望其有效的

汇率举措,以作出必要的调整”,G7在会后联合公报中对中国进行了“点名”。

  G7强调,汇率应该反映经济基本面。汇率过度波动和无序的变动,对于经济增长都是不可取的,“我们将继续密切监控外汇市场”。

  事实上,会议前市场曾高度预期本次G7会议将会聚焦于近期跌跌不休的日元,人民币反而可能是第二主题。但没料到,本次会议公报中只字未提日元,日本在会议上几乎也未受到其他6国的压力,反倒是人民币承受了G7倾泻于汇率之上的全部火力。

  保尔森发言直指人民币

  本月刚刚在国会听证会上刚刚敦促了中国加快汇改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参加了本次G7会议。从他本次在G7会议上的发言来看,当面要求中国加速汇改可能是他此次参会的最大使命。

  “所有的国家都必须对全球经济平衡作出贡献,欧洲经济的表现不错,日本经济增长也在加速之中......但人民币的更大弹性却应是中国应当继续承担的责任。”在结束了外交寒暄之后,保尔森在会议的主旨发言中便将矛头指向了人民币,但措辞仍然维持了他一贯的温和。

  周小川在会议期间表示,人民币目前的升值步伐是“合理的”,人民币弹性的进一步增加要视乎“我们自己的计划和经济的承受力”。

  

人民币升值范围要更广

  尽管施压人民币可以说是2005年以来历次G7会议的“必点菜”之一,但此次G7对人民币的要求却颇有“新意”———要求人民币的汇改进展不仅仅体现于兑美元之上,更要体现于贸易加权汇率的弹性增加。“贸易加权”汇率看起来的确很是玄乎,但简单地说,G7实际上就是要求人民币不能仅仅兑美元升值,而是要兑各大国际货币都要升值。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蒂姆·亚当斯会后表示,G7对人民币的“新思维”是一个“技术性的调整”,将对人民币的注意力转移到了“有效汇率”,“先前的言论没有全面体现人民币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

  加拿大央行行长大卫·道奇表示,G7现在的新态度是,要求人民币在更广范围内有一些变化,而不是仅对美元。

  数据显示,算上汇改当天一次性升值2.1%,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已达到6.7%,但兑欧元的汇率却贬值了0.3%。也就是说,对G7的欧洲成员国而言,中国出口的

竞争力在人民币相对贬值的情况下反而加强了。

  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此前也发表评论称,应将注意力转向“一篮子货币”下的有效汇率,更加泰然处之地看待单边汇率的起伏波动。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