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5比4还是4比5 英国利率决策的最后一根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4:28 第一财经日报

5比4还是4比5英国利率决策的最后一根稻草

  王蔚祺

  今天英国央行将宣布2月货币政策决定。上个月英国央行以5∶4的投票结果意外地决定加息。预计上次投反对票的4个委员此次依然反对加息,因此他们的阵营只要再多一票,英国央行的升息时间就会推迟。

  英国去年12月份同比消费价格指数激升至3.0%,达到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英国央行的使命是将这一数据维持在1%~2%的水平。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英国央行自去年8月以来已经连续加息3次。

  目前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为5.25%,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相同。同时也是英国自200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工资水平上涨给抑制通货膨胀带来阻力。昨天发布的英国招聘和就业联合会(REC)与毕马威

会计师事务所(KPMG)的月度市场调查《Report on Job》显示,1月份的工资通胀依然停留在71个月高点附近,表明上个月的就业市场非常紧俏。

  “工资通胀已成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最担心的问题。”毕马威的人力服务合伙人Michael Carter表示,“结算情况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被密切关注,由此检验工资上涨的压力是否转移到支付价格上面。”

  虽然绝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本月英国央行不会加息,但目前英国央行内部存在很大的分歧,因此再次出现5∶4的加息结果,也不会令人感到非常意外。但更多人相信下次加息发生在3月或者4月。

  在上个月投票赞成加息的Besley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胀压力在英国经济中的渗透,比普遍想象还要深入。因此他对自己的投票非常满意。

  而另外一名货币政策委员会的鸽派代表Blanchflower的观点截然相反,他认为工资不会大幅上涨,通胀也只是短暂地增加。并说“如果我错了,那我就投票赞成加息”。

  “预计英国央行2月和3月都不会加息,”巴克莱资本的外汇分析师Paul Robinson在报告中写道,“利率期货市场显示只有20%概率在本月加息。但是未来至少加息一次的可能性高达70%。”相对于本次货币政策决议,对英镑走势影响更大的是下周三发布的1月份通胀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