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称人民币升值预期为资本市场提供稳定资金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9:52 世华财讯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人民币稳定升值的预期导致了一个市场无风险的环境,外源资金借助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市场,追求高收益的资金纷纷进入股市,为资本市场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

  据上海证券报2月7日报道,虽然200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11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但市场对人民币仍将继续升值的预期没有任何改变。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预期继续长期存在,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支撑资本市场长期向好。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人民币稳定升值的预期导致了一个市场无风险的环境,由于没有

汇率风险,很多外面的资金借助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市场,而资金为了追求高收益又纷纷进入股市,为股市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

  左小蕾指出,加上大量的资金从银行流向股市,这是前段时间股指被迅速推升的两个重要原因。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也认为,

人民币升值引发的流动性过剩,有利于为股市提供稳定的资金。如果升值预期能够连续的话,即使市场容量不断加大,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市场也不至于出现缺血的危险。

  他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人民币升值是有利于国内的金融资产和不动产,日本本币升值后股市和楼市都出现了大幅上涨。

  除了整个资金面上的影响,诸建芳还指出,升值对市场还将产生一些结构性的影响。首先,对于存在进出口业务的上市公司来说,可能意味着进口成本下降,也可能意味着出口成本上升或是汇兑损益。而非贸易品公司的人民币资产将伴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而增值,从而受到更多资金的热烈追捧。

  但是左小蕾也表示,现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存在,海外套利资金持续流入境内,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股指的虚高,应采取有效措施打破人民币稳定升值的预期。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也对人民币近期加速升值表示忧虑。他认为,过快的升值速度,非但不能减少外贸顺差和

外汇储备的继续增加,相反只会给热钱的流入释放出更强劲的信号,这将不利于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