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元区潜在的通胀压力料将会给欧元带来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9:56 世华财讯

  欧元区通胀或许并未像大家原先料想的那样出现放缓,潜在的薪资上升将是欧元区07年通胀面临的主要上行风险,欧央行决策者最终可能还是不得不采取更为强硬的措施,因此,现在就预测欧元即将走软为时尚早。

  综合外电2月6日报道,虽然市场认为欧央行在2月8日召开的政策会议上不会加息,但分析师们普遍预计欧央行行长特里谢(Trichet)届时将给出下个月加息的暗示。

  UniCredit Markets and Investment Banking驻米兰的首席意大利经济学家Marco Valli表示,大家应该欧央行对薪资上行压力的强硬表态以及对中期通胀前景的着重关注解读为该行不会在3月份终止加息周期的一个信号。

  早在一、两周之前,由于当时发布的欧元区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显示通胀压力尚属温和,市场就已开始形成如下观点,即欧央行无需在3月份之后继续上调利率。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温和的1月份CPI数据或许未能描绘出欧元区经济现状的全貌。

  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报道称,德国工会组织IG Metall即将开始本年度的劳资谈判,他们提出的加薪幅度为6.5%。

  作为德国最大的贸易工会,IG Metall同资方的谈判通常会对欧洲本年度的工资谈判产生一定指导作用。

  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teven Barrow表示,工资谈判有可能影响欧央行今年的政策制定。

  而且,欧元区最近的制造业及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能说明一定问题。ING Financial Markets的欧洲经济学家Martin van Vliet表示,加权平均后欧元区PMI指数基本持平于57.5。

  此外,制造业及非制造业的就业指数也回升至50.0上方,而50.0正是区分劳动力市场扩张与萎缩的分水岭。

  同时,分类价格的表现也是让欧央行重回更强硬立场的重要理由。

  Van Vliet补充指出,值得欧央行担心的是,输入价格和输出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上涨,这将令该行对通胀压力加剧的担忧更甚一步。但他认为,即便没有最新的价格动态,1月份稍显疲弱的CPI数据也不足以软化欧央行的立场。

  他指出,起初通胀压力放缓主要是因为德国从1月份开始上调了增值税税率。

  Valli表示,虽然上调增值税后通胀压力暂时放缓,但税率调整对德国消费的牵制作用可能将弱于预期。

  此外,Valli还指出,欧元区广义货币供应量M3的持续增长预示出中期内价格面临上行风险。

  欧洲汇市6日盘中,电子交易系统显示,格林威治时间11:56,欧元升至1.2947美元,纽约汇市5日尾盘报1.2928美元。

  美元兑日圆也走软,因市场仍在猜测本周末的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 简称G7)财政部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将讨论日圆走软的问题。本次G7会议将于德国埃森召开。

  格林威治时间11:56,美元小幅跌至120.21日圆,纽约汇市周一尾盘报120.42日圆。同时欧元从155.65日圆跌至155.52日圆。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