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06年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8319亿美元同比增2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5:08 世华财讯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8319亿美元,同比增长21%,占同期进出口总额的47%。加工贸易出口5104亿美元,同比增长23%,占同期出口额的53%。

  商务部2月6日消息,中国自实行加工贸易政策以来,加工贸易实现持续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从1981年的25亿美元到2006年的8319亿美元,增长了333倍。同期,加工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从5.7%提高到48.6%。加工贸易对中国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6年,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8319亿美元,同比增长21%,占同期进出口总额的47%。加工贸易出口5104亿美元,同比增长23%,占同期出口额的53%。进口32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占同期进口额的41%。

  此外,加工贸易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十五期间机电产品加工贸易出口9282亿美元,占加工贸易出口的70.7%,占机电产品出口的74.0%,较九五期间增长2.4倍,年均增长29%,是同期全国加工贸易出口增长速度的1.2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家电、便携电脑等机电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国。

  二是加工贸易区域布局有所改善。中西部加工贸易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2005年,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149.5亿美元,较2000年增长1.6倍,年均增长23%,增速略高于全国加工贸易增速。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产品结构有所改善。

  三是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发展势头很快,规模和频率不断提高。2005年全国深加工结转1392亿美元,增长24.2%,相当于加工贸易进出口的20%,平均结转2-3道左右,带动了国内配套产业发展。加工贸易不断向产业链的

自主研发环节延伸,研发中心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05年底,外商已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超过750家,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近40家。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