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以美联储标准来看美1月份就业市场增势依旧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7:51 世华财讯

  从过去几周来,数位美联储官员就美国就业市场状况发表的讲话来看,不及预期的1月份就业数据并不会改变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投资者们依然相信,美联储官员在对物价压力保持警惕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维持利率不变。

  综合外电2月5日报道,美国劳工部2日公布的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报告与预期相比似乎有些不温不火。对于1月份的美国非农就业市场,市场原本预期当月将新增就业155,000人,而实际结果仅增加了111,000人;经济学家预计1月份失业率将持平于4.5%,但实际数据却略有偏离,并升至4.6%。此外,06年12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被向上修正至206,000人,也令1月份就业数据略显失色。

  从这些表面的数字来看,美国就业市场的确出现了某些走软迹象,

美联储(Fed)似乎有更大的余地来维持利率不变(若不考虑未来降息)。而Fed进一步加息的希望也由于这些疲弱的数据而变得越发渺茫。不过,这些结论其实都有些草率。过去几周来,数位Fed官员已就美国就业市场状况发表个人意见,并罗列出多条理由来证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离所谓的疲软阶段还有一定的距离。

  从Fed官员的讲话来看,1月份的就业数据并不会改变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投资者们依然相信,Fed官员在对物价压力保持警惕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维持利率不变。

  虽然上周早些时候公布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后声明并未直接涉及就业市场现状,但Fed官员已经指出,处在高位的资源利用率水平可能造成持续的通胀压力。

  最近一段时间,共有三位Fed官员就劳动力市场状况发表演讲,主题基本围绕着如何理解健康的就业市场的构成,及如何看待当前就业市场状况。如果用他们的观点来考量1月份的就业数据,那么该报告无疑还是非常强劲的。

  首先来看即将退休的芝加哥联储(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hicago)行长莫斯可(Michael Moskow)的观点。上个月初,莫斯可对美国就业市场的一些人口统计学数据进行了研究,以试图解答美国每月需新增多少岗位才能吸收就业市场新增劳动力。他认为,实现充分就业所必须新增的就业岗位数量已经有所下降。

  莫斯可于1月5日在芝加哥发表讲话称,按照上世纪90年代及20世纪初的人口增长和劳动力参与状况,美国当时每月大约需增加150,000个左右就业岗位才能满足新增劳动力的就业需求。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莫斯可认为,近期美国人口增长和劳动力参与状况的改变意味着,Fed有必要重新调整衡量就业增长的基准,新标准有可能是每月10万人。莫斯可预计这一数据将适用于未来几年(但他并不十分肯定)。莫斯可认为,参考近期的就业趋势,他的研究结果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的表现其实比市场所预期的更好。

  在莫斯可发表讲话后的大约两周,Fed理事毕斯(Susan Bies)也就同样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毕斯认为,要令失业率保持稳定,每月新增就业岗位数量达到110,000个就可以了,低于2006年140,000个的平均水平。

  虽然只盯住单月就业数据可能有失偏颇,但不可否认的是1月份的新增就业人数已经超出了莫斯可与毕斯所设定的水平,12月份的就业人数更是遥遥领先。

  旧金山联储(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an Francisco)行长耶伦(Janet Yellen)也对美国就业市场,以及就业市场与通胀前景的关系发表了讲话。在最近的两次演讲中,耶伦指出有大量令人不安的迹象显示失业率可能过低,从而令通胀前景受到威胁。

  让耶伦感到两难是,目前美国就业市场增长强劲,而宏观经济的发展状况却并没有与之同步。但耶伦最终还是对未来作出了乐观评估,其预计美国就业市场将走软,逐步达到与总体经济增长相对较为匹配的水平。

  但无论怎样,对于金融市场来说,“预期”往往是影响走势的关键因素。1月份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很可能会令市场人士感觉就业市场处于低迷状态。但更多的经济学家却并不认同这一观点。

  Naroff Economic Advisors的Joel Naroff表示,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的增幅低于预期,而失业率则实际走高,这是否能说明美国经济疲软了呢?其实答案也是不一定的。Naroff表示,投资者必须要记住美国就业市场在过去几个月的表现是比较强劲的,除非显示就业人数增长持续放缓,否则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幅的下降只不过是该数据的正常波动而已。

  Insight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Steve Wood表示,1月份的就业数据显示就业市场仍相对吃紧。他认为,Fed可能希望失业率逐步微升至大约5%,因为这将降低美国资源利用率,并减缓通胀压力。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