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英国央行5日当周或将按兵不动但之后可能上调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2:23 世华财讯

  预计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5日当周的利率会议上选择按兵不动,但依然有可能在3月份决定加息。

  综合外电2月5日报道,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 简称MPC)在今年1月份宣布将英国基准利率从5.0%上调至5.25%,市场对此深感意外。如果MPC8日再度加息,这将令观察人士再次感到措手不及,因为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所做调查显示,17位经济学家中仅有一位预计英国央行会在周四上调利率。

  在1月份上调利率(去年8月以来的第三次加息)之后,MPC可能希望先就此次加息对消费的影响作出评估,然后再确定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但MPC委员近期的讲话表明,他们仍然担心英国通货膨胀率不会如其所愿快速回落至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

  英国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3.0%,与此同时,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1月份的工资水平似乎已有所上升;调查显示,英国制造商更有信心通过提价形式将上升的成本压力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英国经济学家Matthew Sharratt认为,英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强劲增长,通货膨胀率仍然显著高于央行目标水平,1月份零售额表现强劲,在这样的环境下,英国依然存在再度加息25个基点的空间。

  MPC更有可能在3月份采取行动,届时MPC应该可以更好地洞察到工资水平和零售支出趋势。

  此外,鉴于市场几乎没有消化任何有关央行在2月份加息的风险,MPC可能并不乐意再次令投资者深感意外,以免投资者认为未来央行会进一步收紧政策。

  在上次政策会议之后的数周内,MPC将一直非常密切地关注一个因素,即12月份英国零售价格创出15年新高是否已促使雇员提出加薪要求,以及雇主是否更有可能在此方面作出让步。

  Tullett Prebon的七大工业国(G7)经济学家Lena Komileva指出,最新的工资谈判结果和增长数据为英国央行1月份出人意料的加息决定提供了支持,并提高了央行在未来数月进一步加息的可能。

  虽然目前一轮劳资谈判的具体情况依然不明朗,但Income Data Services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月份的三个月中,英国雇员薪资增幅中值升至3.5%,为五年以来最高水平,而截至12月份的三个月薪资增幅修正后的中值为3.1%。

  此外,IDS Pay Report的编辑Ken Mulkearn指出,其最新统计的1月份雇员薪资增幅中,有许多数据都是在英国最新零售价格涨幅(飙升至4.4%)公布之前统计得出的,而有理由相信该零售价格数据将成为影响劳资谈判结果的一个关键因素。

  显然,通货膨胀预期目前并未表现出很快将回落的迹象。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英国消费者对过去12个月物价趋势的观点指标从12月份的15升至19,远远高于1997年以来的平均值1。英国央行从1997年开始独立确定英国利率政策。

  英国消费者1月份作出的未来12个月的物价趋势预期也持续上升,从去年12月份的19升至21,高于1997年以来的平均值20。

  经济学家们还指出,MPC近期对生产商定价能力更为重视。因此,未来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可能对于英国制造商的成本转嫁程度以及英国利率升幅空间提供重要指引。

  但另一方面,通货膨胀率存在的下行风险也可能会使英国基准利率在当前的5.25%水平触顶。

  近期有关英国住房市场放缓的迹象可能促使MPC维持利率不变。英国12月份按揭贷款批准数据显示,在央行于去年8月和11月份加息之后,英国住房需求呈现疲弱态势。此外,劳动力市场不景气可能使薪资水平大幅上升最终化为泡影,英国央行也许会静观近期加息对消费需求产生的影响,然后再做决定。但总体而言,MPC未来数月加息的可能性大于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