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利率预期或将令美元在5日当周承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1:26 世华财讯

  美元5日当周或将走软,因欧央行8日的利率会议可能会提醒汇市人士,欧元区与美国之间的息差正逐渐收窄。

  综合外电2月5日报道,尽管欧央行8日可能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50%不变,但该行或将暗示在3月份上调利率。若果真如此,欧元区利率与5.25%的联邦基金利率间的息差可能将进一步收窄,从而促使欧元资产的回报提高。

  另一方面,本周能为美元带来支撑的经济数据寥寥无几。交易员们可能会继续分析近期的美国经济数据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上周公布的政策声明。在通货膨胀问题上,Fed上周公布的声明并不像美元多头人士所期望的那样立场强硬。

  5日当周汇市的关注热点将更多围绕于2月9-10日在德国埃森召开的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 简称G7)会议。

  欧洲官员对日圆的贬值一直颇为不满,并有意将日圆问题列入G7会议议程中。虽然也有一些交易员认为欧洲官员的抱怨之声将令美元面临压力,但鉴于美国

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之前已表示对于日圆走软并不担忧,G7会议上欧洲官员的这种抱怨可能并不会获得重视。

  综合上述因素,分析师预计,本周美元或在120.00-121.50日圆之间波动,而欧元可能波动于1.2900-1.3100美元之间。

  2日尾盘,电子交易系统,欧元兑1.2968美元,低于1日尾盘的1.3025美元;美元从120.70日圆升至121.09日圆。欧元兑157.00日圆,1日尾盘为157.19日圆。美元从1.2434瑞士法郎升至1.2472瑞士法郎,英镑从1日尾盘的1.9675美元回落至1.9671美元。

  尽管近期的美国经济数据大多有利于美元(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5%,远强于预期),但不利的数据也同样存在。例如,上周四公布的美国1月份供应管理学会(ISM)制造业活动指数就暗示工厂活动出现萎缩。

  此外,Fed连续第五次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情绪也有所缓解。

  这种局面不仅暂时打消了市场对Fed本年度加息的预期,也促使原先近乎无望的降息预期死灰复燃,这对于美元的前景可说是颇为不利。

  2日的利率期货合约显示,今年第三季度Fed将利率降至5%的可能性已经从上周初的40%升到了64%。

  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资深外汇策略师Michael Woolfolk表示,美元的人气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似乎没有人希望作多美元。

  本周将有数名Fed官员发表讲话,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周二将在内布拉斯加州进行演讲,预计这些官员还将重申上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政策声明中的内容。分析师表示,伯南克与其他官员可能会澄清有关Fed通货膨胀立场趋于温和的市场传言,转而强调,近期经济指标显示美国经济正加速增长。

  本周交易员唯一关注的美国数据是周一公布的1月份供应管理学会(ISM)非制造业指数

  在欧洲央行宣布利率决定前的不到一个小时,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也将公布其利率决定

  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同样会将利率维持在目前5.25%的水平,但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伦敦外汇策略师Hans Redeker表示,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他表示,英国工资数据已经升至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因此不能排除英国央行此次加息的可能性;当然如果真的加息肯定会很引人注目,因为这也将是该行连续第二次上调利率。较之市场多数人士,法国巴黎银行更倾向于看跌美元走势。

  对于欧洲央行来说,如果其此次会议决定加息或会后声明对3月份加息只字未提,市场将会感到意外。但即使这种预期已经为市场消化,Redeker表示,这种情况只会提醒外汇交易员,欧元与美元之间的息差正逐渐收窄。

  在日圆问题上,卢森堡首相兼欧元集团(Eurogroup)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以及德国财政部长Peer Steinbrueck等欧洲官员上周的言论已经初见成效,日圆兑美元与欧元有所反弹。

  两位官员此前表示,他们对日圆目前的低迷表示担忧,过去12个月,日圆兑欧元下跌了10%;他们还暗示,日圆问题应当成为G7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但上周四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却指出,其认为日圆在一个公开、竞争性的市场上交易,受到的是经济基本面因素的影响。他的这番讲话给上述欧洲官员的努力浇了一盆冷水。

  过去12个月,美元兑日圆仅下跌了2%。

  保尔森的此番言论暗示,即便欧洲官员有意,日圆问题也难以列入G7会议议程。

  汇丰(HSBC)外汇策略师Robert Lynch表示,日圆问题被G7单独列出讨论的可能性非常小。

  Lynch表示,保尔森的言论消除了日圆短线面临作空的风险。但他补充表示,市场仍然持有可观的日圆空头;他也不推荐建立美元兑日圆的多头,因为在G7会议前的市场进一步言论更可能为日圆带来提振,而不是令日圆受挫。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