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国开始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中国为出口提供补贴(更新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03:19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7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美国开始着手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中国为钢铁、木材制品、信息技术等多个出口行业提供补贴。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称,美国是在努力与中国对话解决上述问题未果的情况下才提出投诉的。

  综合外电2月2日报道,美国开始着手向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简称WTO)投诉中国为多个出口行业提供补贴。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Susan Schwab)2日表示,美国已要求就中国的出口补贴问题启用争端解决咨询机制。美国此举将启动为期60天的协商期,60天以后美国就可以要求WTO组成一个争端解决委员会。

  施瓦布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认为,中国利用税法等手段鼓励出口,同时不公平地对待诸多美国制造的进口商品;中国为多个行业提供补贴,其中包括钢铁、木材制品、信息技术等。

  施瓦布称,美国是在努力与中国对话解决上述问题未果的情况下才向WTO提出投诉的。

  在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的共同施压下,布什政府正在采取更趋强硬的立场要求中国履行5年以前加入WTO时所做承诺。美国贸易代表去年12月份向美国国会递交了一份报告,称担心中国政府在贸易自由化方面有倒退的情况,中国政府用补贴和监管措施保护中国公司免受外来竞争。

  美国

商务部(U.S. Commerce Department)2006年11月表示,正在重新审视有关不向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关税的政策,当时美国商务部同意就一项针对中国进口纸张的申诉进行调查。根据美国贸易法,如果调查表明外国政府对该国企业产品提供了补贴,美国公司有权要求政府对进口商品征收相应关税,也就是
反倾销
进口税。

  而商务部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不可能精确计算非市场经济国家产品获得的政府补贴。

  施瓦布表示,中国企业获得了包括税收返还在内的各类政府补贴,这类企业占到2005年对美出口企业的60%。2006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超过2000亿美元,美国制造企业因此纷纷抱怨中国没有对他们开放市场。

  2006年,美国和欧洲就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关税问题联合向WTO提起申诉。美国之前还曾就中国为其国内

半导体生产企业提供税收返还提起申诉,双方在协商期内达成和解。

  (潘海涌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