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应该适时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2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人民币加速上升,兑美元汇率冲破7.76关口。与此同时,在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向国会保证,他会继续加强和中国的战略对话,积极敦促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快升值速度。但是,他认为不可对人民币汇率过分施压,否则适得其反。保尔森也非常公平地谈到,中国为世界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最大份额的增量部分,中国帮助了美国。在过去10年中,美国对华出口量增长了350%以上,六倍于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出口量增速。其中,近半数的对华出口为大宗资本商品。

  实际上,中美在汇率增加灵活性的原则上并无分歧,只是对升值速度的把握不同。在保尔森的字典里,中国汇率的市场化确切含义是:不断放宽的日交易区间、逐步减少汇市干预措施、一个拥有合理收益率曲线的债券市场,以及为央行设定某种形式的通胀目标。

  自他担任美国财政部长以来,

人民币汇率跟以往相比,加速上升。但这不代表中国必须要为保尔森“埋更大的单”。在实用主义的中国视角看来,保尔森所定义的“策略集”是相互冲突的。中国2006年的贸易顺差已经高达1774.7亿美元,给货币政策运行带来很大麻烦。中国有动力降低出口扩张拉动经济的系数,而把重心转移到国内消费拉动力上。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很可能在近期扩大人民币日浮动区间(目前是千分之三),并逐次调幅。另一方面很可能会扩大波幅和加强汇率干预,这可看作是某种类型的“政策对冲”。如果将人民币汇率升值轨迹分成两个大的时点阶段的话,那么人民币超越港币时点则是划分的依据。人民币进入比港元“贵”的汇率区域,“政策对冲”的力度必然会加大,因为人民币对港元经济的影响力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人民币会表演它在大波幅里的振荡性。即不会像现在这样,在千分之三的小波幅里上演单边向上的行情,而是在大波幅里会忽上忽下,展现其丰富的方向性。总的来说,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并不比小波幅里快多少。UBS经济学家Nizam Idris估计,今年年底,人民币汇率可能只会是7.35左右,而不会像乐观人士估计会破7。

  公允地说,中国的汇率与美国贸易赤字有很大关系。不过,美国人认为

人民币升值将会带来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的增加却是不现实的。从统计数据看,人民币汇改以来升值近5%,(剥离其他变量,专门考察人民币汇率对美国就业的增长)与之相关的美国制造业的就业指标并没有展示出强劲的增长。例如对美国的半导体和塑料模具行业而言,人民币只有上升25%才会对其就业产生积极影响,而在这个幅度以下,人民币的升值不会增加这些行业的就业。或者美国人可以自行将美元继续贬值,以达到对就业产生积极影响的幅度,但这种自私的做法无疑将损害世界贸易秩序。

  保尔森反复强调会坚持并履行强势美元政策,但我们可以从一些迹象推断出他言论的不由衷。一个例子是保尔森对日元贬值一直持赞赏态度。日元是世界上币值最被低估的货币之一,日本从亚洲和美国赚取大量顺差,但保尔森从来没有对日元主动贬值进行任何责难。

  另一个例子是他在最近一次演讲中表示,美元贬值将会带动出口,弥补贸易赤字。并且,美国人享受世界低物价时间太久了(主要是来自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造成了怪异而不负责人的“借款者惰性”。他认为,长远来看美国应该提高利率。从这个意义上说,保尔森对便宜的中国货提高美国人的福利的说法并不热衷,相反,他觉得事物已经走向它的负面效应。

  应该看到,人民币汇率调整的策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有外力推动,并非完全是坏事。而且,面对中国过热的经济,

汇率改革的确可以作为一种灵活的手段来使用,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中国有着更好素质的经济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