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港金管局:受息差收窄影响银行可能调整最优惠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52 世华财讯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1日表示,鉴于香港和美国之间的银行间利率差距正在收窄,一些香港银行可能会调整最优惠贷款利率。

  综合外电2月2日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1日表示,鉴于香港和美国之间的银行间利率差距正在收窄,一些香港银行可能会调整最优惠贷款利率。在任志刚发表上述讲话之前,香港金管局1日决定维持6.75%的基础利率不变,追随前夜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于5.25%不变的决定。

  尽管香港金管局维持基础利率不变,但当地银行仍可能上调最优惠贷款利率,原因是香港和美国之间的银行间短期拆息差距在过去两周有所缩小,表明市场流动性收紧。

  在香港和美国之间的银行间利率差距缩小的情况下,如果香港本地银行将最优惠贷款利率维持不变,那么就意味着银行的盈利空间将受到挤压,因为银行是通过向贷款人收取的贷款利率与获取资金时的拆款利率之间的净息差盈利的。

  任志刚表示,目前息差在1%以上,但并不稳定;这取决于金融市场的走向和一些可能影响本地

汇率并导致息差缩小的因素。

  短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过去两周升至4%以上,隔夜香港银行同业拆息1月31日晚间一度升至4.5%。

  考虑到美国银行间利率持稳于5.36%,香港和美国之间的息差现为126个基点。虽然息差依然较大,但与2006年年末的145个基点相比已经收窄。

  任志刚的讲话或许意味着香港银行在过去一年中享有的息差优势正面临压力。

  但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0349.HK)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指出,香港当地银行目前无需提高最优惠贷款利率,因为短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依然持稳在4%至4.1%。以香港现有的两个最优惠贷款利率7.75%和8%来看,香港银行仍可获取3.75%的净息差;即使港元走低、银行间利率反弹,也不足以成为提高最优惠贷款利率的理由。

  隔夜香港银行同业拆息1月31日晚间升至4.5%,表明当地货币市场流动性趋紧。但黄远辉表示这只是暂时现象,市场流动性趋紧是由一些首次公开募股(IPO)引发的资金需求导致的。

  未来几周,马来西亚的Samling Global Ltd和包括阜丰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两家中国公司准备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筹资至多50亿港元。

  由于港元实行钉住美元的联系

汇率制度,只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对利率作出调整,香港金管局通常都会紧随其后作出相应变动。

  香港金管局已承诺将香港基础利率保持在至少高出联邦基金利率1.5个百分点的水平。香港的基础利率即香港金融管理局贴现窗口对本地银行的隔夜拆借利率。

  在香港金管局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香港各家银行将自行决定是否调整其最优惠贷款利率。

  香港资产规模最大的三家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恒生银行有限公司以及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均将最优惠利率设在7.75%。汇丰银行和恒生银行均为汇丰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

  渣打银行及香港其他小型银行的最优惠利率为8.00%。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