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或形成中国央行加息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7:32 世华财讯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月31日宣布维持5.25%的基准利率不变。分析师认为,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使得中国央行有了加息的空间。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美联储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31日作出连续第五次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不变的决定;同时继续发出信号,称如果通货膨胀再次走高,将来有可能再度加息。会后声明显示,美联储(Fed)对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持更加乐观的态度,但有官员重申,仍存在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风险,这进一步凸显出,降息完全不在美联储近期的考虑范围之列,而金融市场一度认为该央行有可能降息。

  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开市场委员会维持5.25%的基准利率不变的影响,纽约汇市31日美元小幅走低;同时,美国股市和美国国债31日收盘走高,美元兑人民币2月1日中间价为人民币7.7615元低于1月31日的7.7776元。

  亚汇国际外汇分析师柳英杰向世华财讯表示,美元不降息,说明美国通胀压力未见减弱。但同时也说明全球性通胀得到遏制。目前,虽然中国的通货膨胀正在发展,但此前市场认为

美联储有可能降息,使得中国央行加息举措变的异常艰难。因为如果美元降息,中国央行加息将缩小人民币和美元的利差,导致热钱大量流入中国,加剧通胀。

  柳英杰表示,美元降息,会带来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使得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格降低,投资美元资产的收益相应也会降低,资金便会转投收益更高的以其他货币计价的资产,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一般是这些热钱的首选。另一方面,美元降息,借出美元的成本降低,热钱投机的成本减小,将加剧巨额美元游资四处投机的局面。

  柳英杰同时表示,从中国央行的角度来讲,美元降息,会有大量热钱涌入中国,造成流动性过剩。如果此时央行通过加息来回收流动性,又会引发

人民币升值,而人民币升值又会导致国际上的投机热钱流入国内,通过外汇占款的形式增加市场上的流动性。因此,如果美元降息,中国央行加息并不能有效的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相反,美元停止降息,中国央行通过加息来回收流动性的举措才变得具有可行性。

  世华财讯分析师认为,目前中国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十分严重,大量的资金流向了房地产市场和

股票市场,很可能会导致这些领域出现泡沫,不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但由于此前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在2007年第一季度降息,使得中国央行就是否通过加息来回收流动性变得左右为难,而31日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5.25%不变,无疑让中国央行有了加息的空间。

  (李志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