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日圆短期内料难以出现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8:59 世华财讯

  尽管投机者的日圆空头头寸或许已经创下历史新高,欧洲官员也迫不及待地希望止住日圆跌势,但在日本经济数据依旧疲弱且日央行下月加息的可能性迅速化为泡影的情况下,日圆短期内出现反弹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

  综合外电1月30日报道,由于欧元兑日圆汇率已升至历史新高158.00日圆之上,欧元区人士已经对本地区出口竞争力可能受到的影响深感忧虑,欧元区各国部长也纷纷开始对此表达担忧。在1月29日于布鲁塞尔召开的欧元集团财政部长会议上,卢森堡财长兼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他对日圆疲软的担忧日益加深。

  不过,在下周于德国召开的七大工业国(G7)

财政部长会议上,欧洲官员能够将这一问题提出来加以正式讨论的机会看来却微乎其微。而美国在力图说服中国实施更具弹性的
汇率
机制的同时,要求日本对疲软的日圆采取行动似乎不合时宜。

  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teven Barrow认为,美国财政部希望将全部精力放在中国问题之上,因此他们不会乐意再卷入日圆汇率问题。Barrow补充称,据此,贝尔斯登依然坚持G7会议公报将不会提及日圆汇率问题、日圆因而将继续下跌的观点。

  截至1月23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投机性日圆净空头头寸达到169亿美元,依旧接近历史高点。这一事实也对日圆不利。

  荷兰银行(ABN-Amro)驻芝加哥的外汇策略师Greg Anderson表示,相对于总额856亿美元的投机性外汇交易头寸而言,日圆净空头头寸占到了20%,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比例。他表示,一种货币的净空头头寸达到如此之高实属罕见。

  虽然,日圆空头头寸或许已经创下历史新高意味着大规模的空头回补会轻松推动日圆走高,但目前并没有迹象显示这种情况将出现。

  实际上,数据显示,投资者卖出低收益率的日圆、买进高收益率货币的融资套利交易已经恢复至3个月之前的水平。

  Anderson表示,投机者的融资套利交易达到了06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且,几乎没有理由让投机者不积极参与融资套利交易。

  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日央行没有必要在当前考虑再度上调利率。在这种情况下,日圆短期内出现反弹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

  日本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日本商品零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3%,这表明日本国内消费形势依然疲软。另外,也没有证据表明日本国内物价压力上升。上周五日本公布的12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升幅仅为0.1%,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0.2%。东京地区的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也低于预期,瑞士银行(UBS)驻新加坡的外汇策略师Ashley Davies指出,这表明1月份日本全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也将表现低迷。

  在美元突破122.00日圆、创出02年年底以来新高的情况下,荷兰银行的技术分析师已经将关注焦点放在了美元能否突破122.50日圆关口上面。他们表示,突破122.50日圆将为美元继续上探长期技术图表上的菲波纳奇阻力位124.50日圆打开空间。

  虽然卢森堡财长容克的言论给日圆带来些许支撑,但欧洲汇市30日早盘,日圆再度遭受抛盘压力。

  据电子交易系统,格林威治时间10:57,美元从29日纽约汇市尾盘时的121.82日圆升至121.90日圆。欧元兑日圆从157.78日圆升至157.92日圆,稍早曾升至158.12日圆。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