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日本央行官员:CPI年比将温和上涨(更新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9:41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6段至文末。

  日本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央行调查统计局局长早川英男29日表示,CPI年比上涨的幅度将可能继续保持温和态势。他同时表示,央行未来货币政策举措没有既定的时间表。

  综合外电1月29日报道,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首席经济学家29日表示,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趋势不是十分平稳,CPI年比上涨的幅度将可能继续保持温和态势。

  日本央行调查统计局局长早川英男(Hideo Hayakawa)在一次由日本全国新闻俱乐部(Japan National Press Club)发起主办的会议上表示,“日本企业所制造的良好效应,正渗透至家庭,但速率将保持温和。”

  他没有就近来物价变动的温和走势会对未来的货币政策产生多大的影响做出详细阐述,只是表示,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将取决于对未来经济和物价走势的判断。

  他还表示,日本央行不会将其货币政策“规格化、机械化”,意思是,其政策举措将没有任何既定的时间表。

  国内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于2006年12月年比上涨0.1%,连续第7个月上涨。但该上涨幅度已低于11月份0.2%的涨幅,也低于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的0.2%的涨幅。

  日本CPI数据预示物价将保持疲软走势,并将可能减少人们关于日本央行于2月出台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政府官员和立法者此前曾对日本央行施压,希望其维持低利率不变,以利于经济发展。

  早川英男表示,鉴于私营企业在面对全球竞争的时代,“慎于给员工加薪,日本物价水平难以急剧上升”。

  他表示,工人工资的增长将保持温和,暗示日本央行没必要急于提高利率。同时他表示,私人消费的增长将可能加快。

  但早川英男同时称,日本央行正密切监控其低利率政策如何影响经济。

  早川英男表示,“如果对低利率的预期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存在,将会导致经济产生扭曲,如过度活跃的金融和公司活动。”

  他表示,2006年第四季度的工业生产指数预计将表现强劲,并可能帮助大幅提升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数据,该数据定于2月中旬,在日本央行下次政策会议前发布。

  该官员补充称,日本潜在的经济增长率接近1.5%,低于日本央行此前报告的在1.5%至1.9%之间。该修正主要归因于日本政府在2006年对GDP数据的修正。

  他还表示,日本出口仍继续受到日圆兑美元和其他货币贬值的支撑。

  谈到全球经济,早川英男表示,美国经济正朝着软着陆的方向前进,尽管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它目前还没最终实现这一目标。

  他表示,“萧条的住房市场对个人支出的影响日趋有限”,他补充称,高经济增长将在中国持续,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能将达到约5%。

  (张冬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