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货币专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日元积重难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4:09 汇赢投资

  近期外汇市场走势出现分化,以英镑为首的欧系货币出现强烈的上升行情,日元却在本轮战役中完全失去反击能力,兵退三尺。

  导致日元持续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日本央行利率水平过低。在06年中期,日本央行决定结束宽松货币政策后,市场开始纷纷猜测央行将会有一系列的加息举措,正是这一猜测助推日元展开猛烈的上升攻势。如今,也正是因为日本央行的利率问题导致日元步入万丈深渊。

  1月18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同时央行行长的讲话也较市场预期温和,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6-3维持利率在0.25%不变。在会议决议前,市场多数人士认为央行将升息,但利率公布前夕,市场的预期却出现了360度的转变,而央行的利率决定也最终定格在0.25%,会后的声明中,日本央行也未能给出明确的升息言论,导致日元全面下挫。

  此后日本央行仍迟迟未发出有关升息举动,升息前景持续不明,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利率上扬将有利于日本经济发展,但他同时表示由于目前的经济起伏不定,将会持续保持谨慎。这种温和的言论已经让投资者感到乏味,其实大家更希望日本央行能够在行动上作出果断的升息决策,这种模棱两可的言论让央行升息暂时无望,老调重谈也已经失去真正的意义。

  失去加息这一靠山后,日本央行与美国甚至其他非美国家的利率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就直接导致套息交易的扩大,促使日元兑美元以及其它一系列非美货币的大幅下跌。近一个月来,非美货币兑日元的价格连续创新新高,直至本周二,美元兑日元走势达到2002年12月以来的新高121.81;欧元以及英镑兑日元的走势更是达到1998年至今近10年的新高158.64以及241.41。

  日元跌势告急,正当投资者对此绝望之际,日元上演了一场咸鱼大翻身,在众多非美货币高位回吐之际,日元却从低点展开反弹。此次的反弹除了与利率息息相关外,还与其他国家的施压有关。

  本周三,有消息称,在2月份召开的G7会议上,欧元区财长们将针对日元的过渡疲软发表措施强硬的声明。该消息是促使日元兑美元、英镑、欧元等货币出现反弹的主要因素。倘若该消息属实,对日元而言是非常有力的。欧元区财长如果插足此事,显而易见欧洲国家已经对日元的过度疲软感到敏感,并可能给日本央行施压,促使日本央行尽快作出升息决定;此外,欧洲国家对日元疲弱的不满还会给套息交易带来压力,最终使得他们获利了解。这些都成为日元展开反弹的筹码,促使日元兑主要货币展开一轮强劲的反弹攻势。

  然而G7官员似乎给交易者开了个玩笑,正当投资者为日元脱离苦海感到兴奋之际,G7官员们开始出来辟谣。德国经济部副部长普芬巴赫表示,日元弱势的确是令人担忧的问题,但应该由市场来解决,目前还尚未打算在G7会议上讨论日元的弱势问题。消息一出,令市场瞠目结舌,瞬间日元滑落,连最后一丝的星星之火也被浇灭。

  退却G7官员施压的外衣下,日本央行的利率很难有新的进展。日本央行升息无望,套息交易阴魂不散,在多方不利因素的打压下,预计目前的日元很难摆脱困境,跌势料将会继续。如果日本央行没有明确的加息举动,日元走势难以出现翻天覆地的转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