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人民币汇率不会发生剧烈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1:02 汇赢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稳健的汇率改革步伐,人民币将越来越反映市场的力量,但不会在短期内发生剧烈变化。

  据北京晨报1月29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将按照可控的原则推进外汇改革,并将独立地展开。人民币将越来越反映市场的力量,但不会在短期内发生剧烈变化。

  吴晓灵称,中国将努力遏制外汇储备的增长,采取措施放缓出口增长,促进国内消费,削减贸易顺差。不过,中国将继续坚持稳健的汇率改革步伐。

  对于中国的这种稳健态度,美林国际公司副董事长威廉?麦克多诺指出,中国让人民币逐步升值的决策是可以理解的。从纯理论的角度来看,人民币虽然被低估了,但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纯理论的世界里。

  不过,美国官方依然希望人民币更快地升值。在同一个场合,美国

财政部副部长基米特呼吁,希望看到新兴市场经济体的
汇率
机制更具弹性,特别是中国这样拥有巨额顺差的国家。

  汇率机制更具弹性势必要求开放资本账户,目前中国坚持逐步地开放资本账户。麦克多诺认为,开放资本账户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如果贸然进行改革,势必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冲击。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联系的日益紧密,中国虽然最终将开放资本账户,但目前采取渐进的改革措施是明智的。

  与汇率问题密切关联的是中国外汇储备的激增。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在年会上预测,在中国外汇储备去年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之后,2007年外汇储备的增速将达到20%,即新增2000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