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世界货币体系不允许欧元打破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2:35 财经时报

  何志成

  中国目前买美元,是为了有一天能屹立于美元体系之外。所以,只要人民币还没跟美元体系“告别”,美元就能保持稳定

  虽然美元从年初就开始了对欧系货币的反弹,但到现在仍然没有走出趋势性的行情。许多国家的央行或许正和普通投资者一样的迷茫:是继续空美,还是空欧?

  的确,准确判断今年的行情非常难。在困难的时候,完全依赖技术分析更迷茫,因为现在没有趋势(K线越来越呈现出黏合状态)可言。因此,应该更多地分析基本面,将视野从对短线的强弱中摆脱出来,多研究世界货币体系未来的大趋势,也许能够形成更符合实际的判断。

  世界不让欧元继续涨

  从某些数据上看,欧元甚至已经超过了美元,比如欧元债券的发行量。但是,欧元的持续走强,不是因为美国已经发生了经济衰退,或美元的基本面出现了重大变化,而主要是美元在过去十几年太“强”了。

  世界货币体系长期处在美元独大的不平衡状态。不平衡就是不稳定,不稳定世界各国就不放心。特别是在“9·11”之后,欧元的创立为世界货币体系找到了一个平衡的支点,为投资者和各国央行卖出美元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对手货币。

  在美元持续下跌的三年中,全球外汇市场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从以贸易结算为主变成了以

外汇储备转换和短线炒作为主的市场。随着美元的下跌,全球外汇交易量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各国央行和投资者纷纷将美元转为欧系货币。美元储备比重从80%迅速降低到60-70%之间,外汇市场的交易量则扩大到全球贸易量的60倍左右。

  这些数据说明什么?说明外汇市场的虚拟程度相当高,已经成为宣泄全球流动性的主要场所;而欧元的上涨虽然短期内有利于全球货币市场的平衡,但当市场流动性越来越大后,欧元的持续上涨反而会制造新的不平衡。

  当外汇市场很小时,美元就是独大也不可怕;当外汇市场仍然以贸易结算为主时,两个支点就能实现平衡。但随着交易量的迅速扩大,它积极的一面就越来越小,危险的一面却越来越大。

  一般来说,虚拟金融市场越大,流动性越好,吸收热钱的能力越强,其好处之一是可降低或推迟各国发生恶性通胀的危险;但是,外汇市场是一个太容易变现的市场,它一方面在解决流动性危机,一方面又在制造流动性危机,特别是在世界货币体系仅仅靠两大货币支撑时:卖出美元买什么?买欧元,不断地买。而欧元已经被买涨了30%,还买什么?回过头来买美元?美元却已经不得人心。一旦大量资金从这个市场出逃,世界货币市场和其它虚拟市场将一片混乱。

  所以我说,欧元涨到现在的位置,已经使世界货币体系处在危险的平衡之中,如果欧元继续上涨,一旦出现风吹草动,不但欧元要大跌,美元也很危险,世界货币体系的脆弱平衡也会很快被打破。

  中国不想让美元跌

  所以我一直强调一个理论:未来世界货币体系必须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也就是说,在美欧之外,还需要亚洲货币的崛起。

  遗憾的是,经济发展最快的亚洲,目前没有一个货币可以当此重任。日元本来最有希望,而日本政府选择了“放弃”,人民币虽然是全世界最青睐的,可是它的完全自由兑换还得等待几年。

  因此,在亚洲货币崛起之前,欧元美元的平衡必须维持。这个维持不是盘整,而是保持1000点左右的震荡。按1000点衡量,美元已经跌很多了,所以要反弹,这既是避免美元崩溃,更是避免世界货币体系的崩溃——否则大家都别玩了。

  美元最近几年不能崩溃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在继续支持美元。日本已经开始减少美元储备,欧元储备则在增加。这也是欧元一年来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但中国的美元储备的绝对额还在增加。这是2005年以来美元没有继续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

  当然,中美之间的货币平衡(美国买中国的商品,中国买美国的债券)也是很危险的。

  中国目前拥有至少6000亿美元的美元资产,这个“金融军火库”可不得了。假设中国开始抛售手中的美元资产并决定不再购买,美国的利率将会大幅上扬,美元的价值将会极大地缩水,世界货币体系将会因此崩溃。这种局面对中国当然没好处,但对世界的害处更大。所以,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在缓慢升值,尽力维持着美元的稳定。

  在世界货币体系的脆弱平衡中,中国起到了“关键少数”的作用,人民币则起到了影子货币的作用,它左右着美元的命运,也左右着世界货币体系的命运。

  中国目前不卖美元,并不是因为受到“威慑”,而是中国有中国的“志向”——一个未来的大国货币必须是负责任的,是与世界货币体系 “相互依存”的,现在买美元是为了有一天能屹立于美元体系之外。所以我预言,只要人民币还没跟美元体系“告别”,美元就能保持稳定。

  欧元最有“资格”跌

  如果美元稳定,肯定应该继续反弹。而在美元的上升过程中,哪些货币会跌?现在市场都在说,卖出日元是最好的选择,而我要说,今年的大行情不可能是卖日元。一是日元不够格,不是美元真正的对手;二是每年的大行情最少有1500点,日元还可能在现在的位置上再跌1500点吗?恐怕没有人会相信。环顾全球,能够持续下跌的只有欧元以及欧元的“近亲”。

  欧系货币现在大多已经在顶部,近一个月来的反复震荡明显有主力洗盘建仓的迹象。建什么仓?肯定是欧系的空仓。法国4月将迎来大选,而法国是欧陆最反感欧元的国家之一,这可是难得的空欧题材;英伦三岛也可能闹分裂——苏格兰鼓吹分裂的人可是不少。虚拟的货币最怕啥?当然是分裂。如果这些题材被炒作,欧系货币真有下跌1500-2000点的危险。

  如果我们将视野进一步放大,看看其它金融市场的情况,这也许可以帮助佐证我上面的判断。2002年以来,美元下跌,欧元上涨,同时在涨的还有什么?黄金、石油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

股票。而到2006年底,黄金市场已经在萧条,原油更在下跌,越来越多的股票市场也在盘整,随后会跌的是什么?很有可能是欧元和欧系货币。

  (作者为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著名外汇理论家、操盘专家)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