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本06年12月CPI不及预期降低央行2月加息几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4:57 世华财讯

日本06年12月CPI不及预期降低央行2月加息几率

  25日早间日本公布的06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低于预期,这或将减轻日央行2月份提升利率的压力。

  综合外电1月26日报道,因能源价格回落,日本06年12月消费通胀放缓,可能导致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2月提升利率的可能性下降。

  经济学家表示,日本利率未来不久仍有可能上升,但要取决于将在3月中旬发布的经济增长数据。

  日本06年12月剔除生鲜食品但包含能源价格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比上升0.1%,为连续第七个月上涨,但增幅低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的0.2%。

  同期

汽油价格年比上升4.3%,增幅较06年9月和10月都低,主要原因在于
原油价格
下跌。

  日生基础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资深经济学家Taro Saito表示,如果由于

能源成本下降导致通胀再减速,日本央行在向市场和政界证明有必要提升利率道路上可能会困难重重。

  大和证券SMBC株式会社(Daiwa Securities SMBC)首席市场经济学家Seiji Shiraishi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他目前预估日央行直至秋季才会加息。

  日本06年12月剔除生鲜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年比下降0.3%,为连续第十二个月出现下降。

  日本经济研究机构Totan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Izuru Kato表示,日央行的决定会受上述数据的影响。

  Kato还称,如果消费者物价指数中有一项显示有改善,那么对日央行而言调整利率将更容易些。

  但是,经济学家们并不排除3月利率会上扬的可能性。

  在1月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9位委员中有3位提议立即实行利率上调,须田美矢子(Miyako Suda)可能是这三位委员之一,24日其表示,央行应为货币政策承担风险做好准备,她强调过晚提升利率也会带来风险。

  Saito补充称,日央行目前还在沿行前瞻性政策策略,即在风险前采取措施,所以央行会可能会在2月议息会议时加息。

  Kato也称,日央行希望在看到于3月中旬公布的06年第四季度实际GDP数据及其它经济数据后,再决定是否要于3月实行加息。

  大和研究所(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的高级经济学家Makino表示 ,为预防未来通货膨胀,央行应现在就提升利率。

  Makino补充道,在当前情况似乎正与日央行相违背时,日央行应考虑上调利率以调和经济基本面与未来通胀风险。

  Makino还称,目前日本经济已经可以匹配2%的利率,所以即使日央行循序渐进加息,也需要两年时间才能达到此水平,除非目前开始采取行动否则加息将为时已晚。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