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能源官员称倍增石油储备新计划不会给油市带动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3:5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国总统布什将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增加逾一倍的提议促使原油价格立刻出现了回升,但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及其它官员称,政府采购石油计划将会提前公诸于众,且每次的规模都会比较小,以免给油市带来负面影响或推高汽油价格。

  综合外电1月26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将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增加逾一倍的提议促使原油价格立刻出现了回升。但美国能源官员称此计划为"保险措施",将缓和可能出现的石油供应中断、自然灾害或恐怖袭击对国家经济的影响。如果布什的其它能源举措--利用替代能源或提高汽车能效标准在今后10年里将美国的汽油消费量减少20%--失败,战略石油储备量的提高还将使美国多一个避险机会。

  根据这一计划,政府将在5月份开始买进石油,增加战略

石油储备量,使其从目前的6.9亿桶逐步提高到2027年的15亿桶。美国
能源
部长博德曼(Samuel Bodman)及其它官员称,采购计划将会提前公诸于众,并且每次的规模都会比较小,以免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或推高
汽油价格

  纽约非营利研究机构Energy Policy Research Foundation的主管拉里.戈德斯坦(Larry Goldstein)称赞该计划是个保证能源供应的"防御性举措",可在难以通过政治手段难以降低汽油消费热的情况下发挥作用。他说,这是一种明智的投资,因为它是以最低的成本来换取时间。他指出政府在2014年之前不会开始大量购买石油。

  随着美国的汽油消费量不断增加,美国凭藉现有石油储备应对供应中断的能力出现了下降。美国拥有全球最高的政府原油储备。1985年时的石油储备为4.93亿桶,相当于118天的石油净进口量。而目前6.90亿桶的储备仅相当于55天的净进口量。美国能源部称,在2027年前将储备增加到15亿桶将相当于97天的净进口量。

  增加战略石油储备背后的一个动因在于将应急石油供应的规模同中东的进口规模保持一致。除非美国能够降低进口量,否则中东在美国石油消费量中所占的比例预计将越来越大。

  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凯伦.哈伯特(Karen Harbert)说,总统一直在考虑重新增加储备。这种想法是为了在遥远的未来给经济提供一种我们认为很有必要的保护。

  由于汽油价格高涨、炼油厂接近满负荷生产和公司忙于按照政府的指令将乙醇作为主要汽油添加剂,布什在去年夏季停止了补充战略石油储备的做法。哈伯特说,根据布什的新计划,政府将在5月份开始再次购买原油,动用2005年墨西哥湾飓风后抛售战略石油储备获得的1,100万美元收入。到秋初时,美国将开始利用矿区使用费购买原油补充储备,直至达到目前7.27亿桶的容量。2008年,能源部计划要求国会批准资金,将储备能力扩大到10亿桶。国会议员们已经在2005年的能源政策法案中批准将储能提高到这个水平。

  如果国会批准这笔资金,有关部门将考虑在2014年至2020年期间将储备提高到10亿桶的水平。更多储备设施的建设和石油购买工作将会一直持续,直至到2027年达到15亿桶的水平。

  哈伯特说,美国已经同中国讨论了这个计划。中国目前也正在给自己的战略石油储备注油。哈伯特表示,中国拥有自己的石油储备作为其经济高速增长的后盾符合世界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她说,中国正在非常负责地保持可预见的、低水平的注油。她还表示,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不如美国。

  能源部已经宣布,正考虑在密西西比州的里奇顿建设第一个新的储油设施。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