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盛:中国经济增长稳定通胀趋于上行政策立场将维持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0:4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高盛对中国06年第四季度数据发表评论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依然稳固,07年经济前景积极,但通胀趋于上行,政策立场将可能在近期维持紧缩倾向。

  高盛1月26日消息,高盛发布研究报告对中国2006年第四季度统计数据发表评论。高盛指出,第一,中国06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动能依然强劲,外部需求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06年第四季度实际GDP年比上升10.4%,基本与第三季度的10.6%持平。关键的经济增长拉动力是更快的贸易盈余积累,商品净出口对名义GDP的贡献率从第三季度的27%上升至35%,而国内需求增长适当软化。特别是,06年12月投资增长明显减速,可部分归因于06年下半年实施的政策紧缩措施。然而,高盛并不相信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潜在减缓程度并不像官方数据显示的那样明显。另一方面,贸易盈余继续加速增长。同时,私人消费增长依然保持逐步上行趋势。

  第二,中国06年第四季度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长进一步缓和,但利率处于低水平,流动性充足。货币和信贷增长缓和归因于货币当局第四季度贯彻执行严厉的行政性措施以抑制信贷需求。中国

人民银行将可能在07年第一季度维持紧缩倾向。另一方面,流动性依然充足,汇率干预继续给银行系统增加额外的流动性。同时,银行间短期利率微幅下降,与央行票据的低收益率相符。

  第三,中国06年第四季度通胀率上升,12月份CPI和PPI均显著上升。中国06年12月整体CPI通胀率年比从11月的1.9%加速至2.8%。物价上涨大部分受到食品价格飙升的拉动。PPI通胀率年比同样从11月的2.8%上升至3.1%。高盛认为,近期通胀压力可能持续,即使经济活动和信贷增长继续缓和,因为通胀率在反映总体需求和货币供应变动时具有时滞。

  第四,中国06年经济增长表现活跃,07年经济前景依然积极。中国06年整体经济增长速度高于预期,年初预计06年GDP年增9.0%,但实际增长率达到10.7%,主要归因于投资需求意外上升和贸易盈余增长。高盛相信中国将来的经济增长将维持稳固,并维持中国07年GDP年增9.8%、08年年增10.0%的预期不变。

  第五,尽管中国06年第四季度经济活动和信贷增长得以缓和,但高盛相信中国的政策立场将可能在近期维持紧缩倾向。中国股市近期的强劲表现表明货币状况处于放松的边缘,央行将继续承压,在近期收紧金融政策以抑制通胀特别是资产通胀。中国人民银行收紧金融政策并降低通胀风险的更加有效的方式将是采用基于市场的政策调整而非行政性措施,如提高利率、允许

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

  然而,短期内,中国货币政策当局将可能继续采取非市场的货币紧缩措施,因担心投机性资本流入,利率和汇率调整进程缓慢。中国07年经济增长将可能依然面临上行风险,同时还面临通胀尤其是资产通胀风险。

  (王兴亚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