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哈继铭:人民币实际汇率和有效汇率升幅将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0:42 世华财讯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06年人民币升值并未给国内企业带来太大负面影响,因此,在07年无论是人民币兑美元的单边汇率,还是名义汇率、实际有效汇率,其升值速度都可能会加快。

  据上海证券报1月26日报道,人民币兑美元稳健走高而兑非美货币不升反跌的现象,在2007年的交易日里有了新的变化。根据25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统计,兑美元不但以7.7735元的中间价再创新高,而且其兑欧元和港币自新年以来的升幅也分别高达2.061%和0.643%。

  7.7735元的中间价令人民币在新年里第8次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2007年的累计升值幅度达到了0.435%,以06年全年3.349%的升幅计算,人民币已经在开年不到四个交易日的时间里,走完了06年整年升幅的近1/7。不仅如此,人民币25日还在询价和撮合市场盘中双双首次突破了7.77元整数关口,再次显示了强劲的升值动力。

  虽然07年人民币兑欧元的跌幅还高达5.429%,但是在07年年初就出现了不小幅度的逆转。专家表示,这意味着人民币不但兑美元的名义汇率将在07年加快升值,其兑一篮子货币的升值幅度也将较06年有所加速。而这样的变化,将有利于国内企业扩大海外投资的规模,同时有助于扩大中国的进口规模。

  2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受权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1欧元对人民币10.0706元,100日元对人民币为6.4254元,1港元对人民币0.99599元, 1英镑对人民币15.2961元。

  按照这一数据计算,人民币在2007年不足四个交易周的时间里,兑欧元升值了2.061%。 而根据06年1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数据,人民币在2006年里兑欧元不但没有升值,反而贬值了5.429%,前后两者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基本面的因素给

人民币升值造成了巨大压力,人民币新年里的升值表现并不意外,也符合市场对于其在2007年将加快升值的预测。

  交易员指出,新年以来非美货币兑美元一直跌得比较惨,但是人民币兑美元却涨得比较厉害。06年人民币兑部分非美货币不涨反跌主要是因为欧元、英镑等货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太高,经过套算之后得到的人民币兑非美货币也相应表现有所欠佳。

  但是从07年的走势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正在更多地朝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思路开始转变。按照哈继铭的推算,06年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全年的升值幅度约为1%,低于其兑美元3.35%的升幅。

  哈继铭认为,由于06年人民币升值并未给国内企业带来太大负面影响,我们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容忍度将在07年有所提高,无论是兑美元的单边汇率,还是名义汇率、实际有效汇率,人民币的升值速度都可能会加快。

  中投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志坤认为,新年里人民币出现的“全面”升值有两大大利好。

  首先,中国企业在国外的投资能力与人民币升值密切挂钩,人民币升值将有利于中国企业扩大海外投资的力度。其次,人民币的“整体”升值还能有效降低中国进口原材料、

能源等储备物资的价格,将促进国内的进口规模,而这正是管理层一直致力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